錄自番薯新聞,2014-11-11

  兒童肥胖不是福,「小時候胖不是胖」更是錯誤觀念!兒童肥胖問題儼然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如果不受重視置之不理,未來演變成慢性疾病的風險將大為增加,甚至會提高死亡機率,為人父母與學校都應該特別重視!因此,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從「健康風險管理」與認知教育出發,推動「三樂小子養成計劃」,期望透過家庭、學校與健康風險管理,用簡單的評估方式與行為守則讓每個學童都能成為「三樂小子」。

小孩胖瘦知多少?健康小子養成關鍵

三商美邦人壽「校園健康俱樂部」全國六校同步起跑!桃園大華國小學童與三商美邦人壽志工及Boby共同合影留念!

三商美邦人壽為促進兒童與青少年身心健康,持續推廣各項體育活動,透過三商美邦人壽盃Teeball全國樂樂棒球錦標賽、台灣兒童高爾夫四大賽與高中籃球聯賽等各類賽事的舉辦與支持,並連續3年承接全國學保業務,守護學童健康。今年希望更上層樓,用「三樂小子養成計劃」同步於家庭及學校共同推廣,養成樂食、樂動、樂活的三樂小子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建議除BMI外,應納入「腰圍身高比」與「三樂指數」評估,全面守護孩童健康。

2成6學童腰圍身高比不理想、三樂指數不及格

為關心國內兒童肥胖問題,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調查「全台國小學童健康體位與生活型態調查」發現,相同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但腰圍大不同,最多相差11公分!同時也發現近3成學童「腰圍身高比」大於建議值0.5!而造成腰圍差距的腹部脂肪,就是學童成年後肥胖與罹患慢性疾病的元兇!

此外,調查也發現,有33%學童的「三樂指數」(樂食、樂動、樂活)低於60分不及格。因此,三商美邦與董氏基金會呼籲全國家長,正視學童常見健康風險與迷思,並分享樂食、樂動、樂活的「三樂」原則,建議除了傳統的BMI(身體質量指數)之外,更應量測腰圍,透過計算「腰圍身高比(WHtR) 與「三樂指數」(樂食、樂動、樂活) ,從小管理兒童的健康!

 

親子動動操,用運動教養建立孩子「樂動」好習慣

【重視三樂指數 照顧兒童健康】:

樂食:落實均衡飲食金字塔原則

所謂「樂食」,應依照「均衡飲食金字塔」進行飲食習慣教養,並建議以趣味遊戲方式進行,即透過「健康飲食」的觀念,將六大類食物以圖形表示,利用金字塔下寬上窄的外形,提醒每日飲食中各類食物的需求,以上互動遊戲可在親子共餐情況下,並搭配孩子的飲食紀錄與追蹤,輕鬆落實「樂食原則」。

 

樂動:每周至少運動120分鐘

兒童在學校除了體育課之外,回到家不是盯在電視機前,就是被安排到安親班補習寫作業,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運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就跟著來。家長應透過帶領與陪伴方式引導學童運動、鼓勵學童養成運動興趣、透過群體運動養成團體互動與人際關係培養、達成每周至少運動120分鐘的時間。

 

樂活:家長帶孩子一起實踐樂活生活

有的父母存在錯誤觀念,認為「孩子是壯不是胖、小時候胖不是胖」。其實,兒童小時候肥胖,長大肥胖機率仍然很大,肥胖是慢性疾病的殺手,家長若未協助孩子控制體重,除了有慢性病風險,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死亡危機。家長應該以身作則,帶領孩子一起實踐樂活的生活規劃,包括維持生活正常作息、在家吃飯、固定家庭休閒時間,以及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等。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6/21807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