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WIKIHOW,2015-03-31

選擇茶和用具

  1. 尋找你喜歡的茶。儘管許多研究都專註在綠茶,但尋找一個你喜歡喝的茶(綠茶或其它茶)非常重要。 有些綠茶味道濃烈,如果你不習慣那種味道可能會不喜歡,但大多數綠茶口味怡人,即使初喝綠茶者也會喜歡。這裡有你可以嘗試的一些選擇:

    Brew White Tea Step 1.jpg
    • 調味綠茶。綠茶和白茶(也具有抗氧化特性但價格較貴)均有許多口味。為取得最佳效果,你可考慮選擇含咖啡因的綠茶或白茶(研究顯示含咖啡因的茶能燃燒最多的卡路里)。下面列出幾種綠茶:花草茶。從辛辣橙味到茉莉花香,花草茶具有多種甘美味道。南非的路易波士茶(不經過殺青,經過發酵過程再乾燥的茶葉)也是花草茶的另一好選擇。由於花草茶通常都不含咖啡因,你可在晚上或是喝咖啡因茶的間中飲用。
      • 平水珠茶:浙江獨有的傳統名茶,素以形似珍珠、色澤綠潤、香高味醇的特有風韻而著稱於世。
      • 熙春茶:清明後穀雨前採制的茶葉。雨前茶雖不及明前茶那麼細嫩,但由於這時氣溫高,芽葉生長相對較快,積累的內含物也較豐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鮮濃而耐泡。
      • 龍井茶: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的特點。
      • 沉香茶:泡出來就滿室溢著濃郁的芳香,且香氣攝人,茶色呈淡淡的金黃,口感溫潤軟滑,有點淡甜味。
      • 碧螺春:柔滑的口感、雅緻的茶香、清澈的茶色,讓這款綠茶舉世聞名。碧螺春條索緊結,蜷曲似螺,邊沿上一層均勻的細白絨毛。
      • 抹茶: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狀的、覆蓋的、蒸青的綠茶。
      • 古丈毛尖:採制精細,條縈緊結,或彎而似魚鉤,或直而如標槍,以色澤翠綠、白毫顯露、湯色黃綠明亮、滋味醇爽、回味棉甜悠長、香高持久,耐沖泡等顯著內質特點而久負盛名。
      • 煎茶:一種加工綠茶,先經熏蒸,然後將茶葉捻成為卷狀,經過烘乾製成。由於煎茶用蒸青的製作工藝,所以色澤更接近茶葉天然本色,更青綠一些。煎茶外觀呈翡翠般的青綠色,口感甘甜、略有澀味。
      • 玄米茶:用綠茶混入了日本炒玄米沖泡而成。所以玄米茶中既有綠茶的香氣,也有炒玄米的米香。
      • 玉露:色澤翠綠,味甘,並由海苔香氣。
      • 焙茶:比起其它茶種口感較為清爽。
    • 紅茶。紅茶和綠茶來自同一棵植物,但生產過程不同。因此,幫助你減肥的化學物質(茶黃素和茶紅素)更加複雜。紅茶還是含有這兩種物質,只是這兩種物質越簡單才越好。換言之,綠茶可能讓你瘦得更快,但兩種茶均對身體好。[1]烏龍茶據稱能提高新陳代謝高達10%,而綠茶僅能提高4%新陳代謝。但是兩種茶都非常好。
      • 儘管有不含咖啡因的紅茶,但多少還是會殘留少許咖啡因,可能會影響你夜晚入眠狀況。
  2. 小心減肥茶。減肥茶味道與很多紅茶或花草茶相似,但它可能含有通便成分,因此應適量飲用,特別是含有番瀉葉、蘆薈、沉香、大黃根、或蓖麻油。專家警告喝太多減肥茶可導致嘔吐、噁心、持續腹瀉、腹部絞痛甚至是昏厥及脫水。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2.jpg
    • 「減肥」茶這個概念具誤導性,任何未加糖的天然茶都可促進減肥。有些茶有通便或阻滯脂肪的作用,所以就被冠以減肥茶推出市場。然而,輕瀉劑只能清理腸道 (你已攝取了卡路里)。一開始你可能減掉身體里的一些水分,但當你喝別的飲料,減去的水分又會再度回到身體。[2]
    • 一杯減肥茶已足夠。真的。否則你會後悔喝得太多。
  3. 檢查成分標籤。市面上有那麼多的茶,讓人難以知道要從何開始。最好就是檢查茶葉包裝後的成分列表。如果添加了糖或甜味劑,把它放回貨架上,切勿購買。[3]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3.jpg
    • 這並不表示你必須避免調味綠茶。是的,有些調味綠茶加了糖,但也有的沒有加糖。如果你能堅持選擇全天然成分的茶,對你的身體和腰圍更好。
  4. 讓沖泡和喝茶變得更容易。有些人面對的障礙是沖泡茶的過程雖然不能說太過費勁,但也不簡單。當然你可以用微波爐快速泡一杯茶(把水倒入陶瓷杯,放進微波爐加熱兩分鐘直到水沸騰,然後放入茶包),但你還能夠再簡化此過程: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4.jpg
    • 購買電茶壺。電茶壺可在很多廚具用品店購得,價格不等,非常容易使用。你只需裝水,按下按鈕或控制桿,然後待水煮沸。你可以用杯子泡茶,或在水沸騰後把幾個茶包放入茶壺。把剩下的水裝入熱水瓶。裝滿水,放入綠茶,把熱水瓶放在電茶壺旁或桌上,方便你在想要喝茶時倒茶。
    • 購買冰茶機。在炎熱的季節,喝熱騰騰的茶可能感覺不太有意思,但是你仍然可以使用冰茶機,喝同樣多的茶。一如電茶壺,只需裝滿水,根據生產商的指示添加冰塊和茶包。啟動冰茶機,幾分鐘後你就能喝到新鮮的冰茶。
    • 你可在前一晚泡冰茶,那麼第二天就能很快喝到茶。如果你哪一天無法抽出幾分鐘泡茶,可在晚上泡好,然後放入冰箱。與其帶汽水上班,不如裝一大壺的冰茶,把它放在手邊隨時可喝

 

 

養成喝茶的日常習慣

  1. 養成好的喝茶習慣。想要得到喝茶的益處,你必須開始每天喝茶,儘可能經常喝不添加任何東西的茶。如果茶不美味,準備工作也不簡單方便,你很難堅持下去。要怎樣才能讓自己喝更多茶呢?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5.jpg
    • 想要開始喝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準備喝茶用具。如果你一天有8個小時待在辦公室,最好能在那裡存放一些茶以及你喜愛的杯子(或熱水瓶),並確保能使用微波爐或茶壺。
    • 任何英國人都會告訴你茶是為企業公司而制的飲料。如果泡一大壺茶對你並沒有用,那就讓大家分享你的舉動。你可在工作場所泡茶給你的同事。讓你的家人或室友加入晚上喝茶的行列。當喝茶變成社交活動,你會更投入。
    • 乳脂、牛奶和糖不應加入茶中。因為若想要喝茶減肥,必須是清茶(至少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是)。當你在茶中添加牛奶和糖,茶就不再是茶了。
  2. 用茶代替早晨的咖啡。用一杯鮮茶代替你平常喝的咖啡來開始新一天。喝茶的人也減少攝取了卡路里,特別是當你在咖啡廳喝茶的時候。有些咖啡廳的飲料含有好幾百的卡路里,至於茶,你看見的就是你得到的。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6.jpg
    • 如前面提到的那樣,直接喝清茶非常重要。添加牛奶中和了茶燃燒脂肪的能力(黃酮類)。而且,研究顯示脫脂牛奶是最不好的選擇。[4]不可思議吧?
      • 現在的研究集中在牛奶上。如果你想要在茶里添加豆奶或杏仁奶,也可以這麼做。但要記得的是茶可能還保留同樣的效果,也可能不再有效。
  3. 午餐或晚餐時與其點汽水,不如點一杯冰茶(不加糖)。眾所周知,甜飲甚至是減肥汽水其實有著減肥的反效果。減肥汽水裡的鈉反而保留身體的水分,所以請選擇更好的代替品——無糖冰茶。冰茶也是理想的選擇,因為如果你在下午的時候需要咖啡提神,冰茶或熱茶能給你同樣的效果,而又不含不同汽水裡的糖分以及飲食中的鈉。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7.jpg
    • 喝茶可減肥背後的重要因素是因為你不再攝取其它東西。茶只有很低的卡路里(如果你正確飲茶),並能讓你有飽足感,遠離其它較高卡路里的食物。它與喝水減肥的道理是一樣的。
  4. 下午嘴饞時可飲用一杯暖茶來滿足口舌之欲。雖然自動販賣機里的薯片或餅乾可能不斷在呼喚著你,但為自己泡一杯茶吧。如果你喝茶,綠茶里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成分其實具有降低葡萄糖的效果,影響你對食物的渴望,可能幫助控制飢餓。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8.jpg
    晚餐前喝一整杯的冷茶。晚餐前先喝一杯茶能讓胃部有些飽腹感,那麼你面對食物的時候就不會那麼飢餓(當然吃健康的晚餐還是很重要的)。冷茶也很重要。身體需要把冷茶弄熱了才能把它代謝,這表示你的身體會燃燒更多的熱量,減去更多的重量。
  5. 此外,泡茶的過程(與把錢投進自動販賣機相反)讓你從工作或家務中小休一會兒,你可以一邊反思好的想法,並有意識地選擇把有益的東西吃進身體,而非糖果棒的零營養。花些時間和茶水間里的其他人聊天,善用這五分鐘放鬆自己、伸展身體及社交。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9.jpg
  6. 臨睡前來一杯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先不管你的減肥目標,以一杯溫暖的花草茶結束一天可幫助身體和腦袋放鬆。一夜好眠有助於減去多餘體重,用茶讓自己準備入睡。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0.jpg
    • 但是物在太靠近就寢時間的時候喝茶,否則你將一直往返廁所,反而破壞了睡眠,尤其是如果你懷孕了或是有尿失禁的問題。
  7. 遵循正確的喝茶時間。有些專家相信特定的茶必須在一天當中不同的時候飲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減肥功效。當然喝茶本來就很好,但你可考慮一天中喝不同種類的茶,看看哪一種對你最有效。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1.jpg
    • 白茶可以阻止身體吸收脂肪,所以在午餐前飲用。
    • 越桔茶可平衡葡萄糖水平,所以在晚餐時間最有效。
    • 普洱茶、綠茶和烏龍茶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所以你可在早上飲用(一整天都可飲用!)。
  8. 在四處奔走時喝茶。我們生活中太多時間都花在通勤上。你可以把通勤時間變為坐下來喝茶的機會。隨身攜帶一兩個熱水瓶,讓你隨時都可方便喝茶。 預先備好茶應付一天當中緊湊的時刻。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2.jpg
    • 基本上,本文的主題是喝茶。你不只沒有機會把別的食物塞進胃裡,而且你也不會想要這麼做,因為喝得越多,你越感覺到飽。
  9. 想想你攝取的咖啡因。某些茶含有咖啡因,當然茶的咖啡因含量不如咖啡的多,但如果你每天每時每刻都喝茶,體內的咖啡因還是能積少成多。儘管技術上而言咖啡因不會導致身體脫水,但每杯茶的確含有約50毫克的咖啡因。盡量避免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5]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3.jpg
    • 你可以縮短沖泡時間(讓茶沒有時間釋放咖啡因),或只喝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大部分人都不會對此有問題,除了某些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因為大量咖啡因可導致失眠、神經過敏,癥狀甚至可持續好幾小時。

 

 

保持喝茶的動力

  1. 用健康的飲食平衡喝茶的習慣。現實一點吧,如果你在新的飲食計劃上無法快速看到效果,你不會堅持下去。雖然喝茶本身就很好,但如果你也能同時維持健康飲食,就能更快取得效果。兩者結合在一起將讓你更認真對待喝茶減肥這件事。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4.jpg
    • 你知道喝茶最好配上什麼嗎?全穀類、水果、蔬菜和低脂肪乳製品。既然你自己泡茶,何不順便烹飪呢?停止吃加工食物及自備食物表示你知道吃進身體里的每一樣食物是什麼。
  2. 避免感到厭煩。你的味蕾可能會厭倦每天喝同一種茶。你是否願意每一餐都只吃同一種食物?要讓自己堅持每日喝茶,你可混合搭配,嘗試各種不同的茶、味道和口味改善。家裡或辦公室的柜子里有一系列的茶可增加很多樂趣,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挑選茶的口味。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5.jpg
    • 在茶里添加蜜糖或冰糖塊。記住,雖然這麼做違背了你想要減肥的初衷,但少許的蜜糖或甜味能讓茶的滋味更好。也許偶爾才添加蜜糖或糖塊也無妨。
    • 嘗試添加一小杯脫脂奶油或一滴檸檬增加茶的滋味。一片檸檬有助於改善味道。此外,一項研究也發現喝帶有檸檬皮紅茶的人患上皮膚癌的機率降低70%。
  3. 探索新口味的茶。茶的口味是無限的。市場上有那麼多的品牌和茶的來源,你不可能把它們一一嘗盡。嘗試新品種的茶,對喝茶狂熱者而言,茶的味道和風格都充滿了樂趣。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6.jpg
    • 這裡有一些更有趣的茶可供考慮,所有茶均聲稱可幫助減肥:[7]為了能忠於你的減肥計劃,只選擇自己泡的茶,而非預先加工了的茶。有些預先加工了的咖啡或茶含有大量糖,不適合減肥。
      • 大茴香茶:幫助消化並能實際舒緩胃部不適
      • 薄荷茶:控制食慾並加快消化
      • 玫瑰茶:防止便秘且含有大量維生素
      • 普洱茶:收縮脂肪細胞(所以可在早晨喝)[8]
      • 繁縷茶:減輕肚子脹風,還是個輕瀉劑(所以只可喝一杯)
  4. 謹慎喝茶。減肥常常是與克服對食物的渴望和缺乏食物的感覺有關。保持謹慎有助於讓你恢復有意識的飲食習慣,幫助保持清醒及控制你對食物的選擇。即使你不特別渴望喝茶,你也可以備有茶水,幫助對抗食物的誘惑。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7.jpg
    • 喝茶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人類數千年來都喝茶是有原因的。你可以閱讀有關茶道的文章,獲取更多概念。結合喝茶與冥想?你是否在喝茶時曾經說出:「我幾乎感覺太放鬆了!」那表示你已很接近了。
  5. 增加知識,了解自己(身體)。來自瑞士弗里堡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的阿卜杜勒(Abdul Dulloo)教授的一項研究顯示綠茶含有的化學物質——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加上咖啡因可增加生熱作用。生熱作用指的是動物體內的生理過程(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產生體溫。綠茶葉能提升去甲腎上腺素水平,幫助身體燃燒脂肪進入「戰鬥還是逃跑」的反應。知識就是力量,也是一種推動力。[9]

    Drink Tea to Lose Weight Step 18.jpg
    • 並非每位研究學者都相信綠茶對減肥的神奇效果,但每位減肥專家都會認同比起吃糖果或喝汽水,喝水或茶能幫助推動消化過程,而且也許能轉移你對不健康零食的注意力。不管它神不神奇,喝茶總歸是好事。

轉載:http://zh.wikihow.com/%E5%96%9D%E8%8C%B6%E5%87%8F%E8%82%A5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