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謎米新聞,2015/6/22

不論是男女,或是本身較為肥或瘦的人士,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健身訓練擁有健美及理想的身材。可是,由於不同的人天生身體有不同的體質,盲目節食來改變體型或跟隨健身Program是行不通的。大家只有選擇適合於自己的運動和飲食方法,才能把身體鍛鍊到最佳狀態。


在選擇運動和飲食方法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形。

 

雖然大家都沒有絕對的一種體型,從遺傳角度上看,體型大致可分為三種 (以下簡稱為瘦型肌肉型肥胖型),這三種體型各有特點。

 

最簡單來說,想知道自己屬於哪種體型,大家可以光著身子站在鏡前就一目了然:如果看上去整個身體沒有半點多餘脂肪,便是瘦削型;如果上身勻稱,但腹、臀及大腿肉較多,就是肌肉型;如果全身圓潤多肉,則屬肥胖型。


纖瘦型:纖瘦型人通常四肢瘦長,骨架較細,較削瘦,很少脂肪,肌肉不太發達及力量較細,大腿及臀部會出現鬆弛現象。

以我所觀察到,通常有兩大類纖瘦型體質:
1. 因為新陳代謝太快,即使食量很大也吃不胖。
2. 本身的腸胃及消化系統功能差,經常會出現有關毛病及問題,所以長期很難吸收營養,胃口差及食量細。

纖瘦型的人在健身時應該多集中進行負重阻力訓練( weight training ),並且減少進行有氧運動以減少熱量消耗。另外,因為力量比較細,剛開始進行健身訓練時都不要太急進,應該多使用健身器械和較輕的重量練習,當力量及正確訓練姿勢建立後才慢慢加重及使用自由重量( free weight )練習。

平時飲食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以為肌肉訓練提供能量及修補肌肉,而每天熱量吸收一定要多於消耗量才可事半功倍。

 


肌肉型:大致上體態均勻,肩寬,胸闊,腰細,腿修長, 骨架較大。肌肉型的人肌肉均勻而且都比較發達,身體肌肉線條較明顯,新陳代謝亦都較快,只要做適量運動便能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脂肪都不算多。

在平時的健身訓練中可以多集中做肌肉訓練, 特別是自由重量( free weight )的健身動作,例如barbell、dumbbell 等等,去刺激肌肉生長。

平時的飲食要有適量控制以保持低體脂去突出肌肉線條。另外亦要多補充蛋白質去修補高強度訓練後的肌肉。  

 


肥胖型:四肢較短而圓潤,多數人脖子短、身體豐滿、臀部及大腿較多肉。肥胖型的人雖然看上去較健碩,但因為脂肪細胞較多而一般都易發胖,肌肉線條不明顯,而被厚厚的脂肪蓋住。


肥胖體質的肌肉質素一般都是不錯的,力量大, 肌肉本身已經較為發達,可以減少做刺激肌肉增大的動作,反而要集中多做全身運動,健身訓練時要多動用到全身的肌肉,以助提升新陳代謝去消脂。平時的健身訓練亦要多集中做有氧運動去努力消脂及保持體態,勿讓身體積聚多餘脂肪。而且飲食方面必須嚴格控制,少吃高熱量食物,減少油脂的吸收。


當然,以上只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性質,大家都不可能絕對會屬於某一種身形的。只有找最近似的,然後再找出和設計相應的健身program去訓練才是可行的,以減少大家在健身訓練中胡亂去練和食的機會。

 

Francis La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sonaltrainerfrancis

轉載:http://news.memehk.com/posts/6928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