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聯合新聞網,2015/7/21

不少路跑愛好者跑完會發現腳跟和腳掌異常疼痛,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長期跑步,產生足底筋膜炎。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忠和表示,腳底從側邊看起來是一個「弓形」,骨頭排列成弓,韌帶就是弦;長跑步的人,反覆拉扯韌帶,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足底筋膜炎。

郭忠和表示,當跑太過、太久,才會產生這樣的疼痛,至於什麼情況是太過、太久,則因人而異,長期運動者,可以多跑一點,但年紀大、平時很少運動的人,一公里可能要分成兩三次跑,每次中間要休息5到10分鐘才行。

他提醒,慢跑會不會受傷,和跑者是否選擇一雙好鞋也有關係,鞋子有很多種款式,有的鞋底比較硬,不適合跑步,有氣墊、軟一點的鞋子,就比較適合跑步,民眾在選擇路跑的鞋子時,應該特別注意材質和功能。

郭忠和也提醒,選了適合的鞋子後,路跑前一定要先暖身,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若是一大早剛睡醒就要跑步,可以先用溫水泡腳,這是物理治療的一種,可以讓韌帶比較軟。

若是運動後休息超過三天,疼痛仍持續,表示韌帶受傷嚴重,應該立刻就醫治療。若是反覆足底筋膜發炎,會造成韌帶僵硬、鈣化,有時需要注射類固醇抗發炎,郭忠和提醒,當足底筋膜炎治療過程中,千萬不要因為疼痛稍稍緩解又去慢跑,這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轉載: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