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浪香港,2015/7/27

 

你都是口渴了才喝水嗎?而為什麼運動完要喝運動飲料呢?今天告訴你平時、運動時該如何補充水分?以及運動完為什麼要喝運動飲料?

泡茶好方便,茶水分離的好茶福蝴蝶杯


你都是口渴了才喝水嗎?而為什麼運動完要喝運動飲料呢?今天告訴你平時、運動時該如何補充水分?

平時就要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人們往往都等到覺得口渴才想到要去喝水,是你知道嗎?當身體感覺口渴時其實已經是處於輕微脫水的現象了。而當水份流失體重的2%時運動表現就會降低10到15%了,因此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

運動前先補充水份

運動時,最擔心會有水分流失過多造成脫水的情形,這不但會使運動表現下降,甚至會有中暑、熱衰竭的現象發生,因此適當的補充水份是運動者很重要的課題。

話雖如此,卻還是常有因水份不足而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該如何預防呢?建議您,運動前1到2小時要先喝約500毫升的開水,使身體處於水份充足的狀態再去運動,在運動中建議每20分鐘就要補充約250毫升的水份,運動後也要在1到2小時內將流失的水份盡快補充回來(至少飲用500毫升的水分)。


若愛好運動的朋友覺得市售的運動飲料太甜,其實也可以自己動手DIY,省錢又可以自己調配甜度。

運動後喝運動飲料或自製飲料

運動時會大量出汗,該如何選擇水分補充的內容呢?汗液成分除了水份以外還有礦物質,像是鈉、氯、鉀….等等,其中鈉及氯的流失速度最快,因此,除了補充水份之外,也要記得補充流失的礦物質,否則可能會有低血鈉的情況發生。

為了滿足水份、礦物質、醣類(補充運動消耗的能量)三者的需求,建議從運動飲料下手,效果會比單純飲用白開水要好,因為白開水只能獲得水份而沒有礦物質及醣類補充,反而容易使血鈉值下降,造成有頭昏腦脹並使運動表現急遽下降的情形。

DIY運動飲料!健康省錢又好喝

另外,若愛好運動的朋友覺得市售的運動飲料太甜,其實也可以自己動手DIY,省錢又可以自己調配甜度。在這邊提供一個配方:

★自製運動飲料

材料:

500毫升的開水、30公克的砂糖(約6茶匙)、1.5公克的食鹽(約1/3茶匙)、可依個人口味使用檸檬、柳澄等水果原汁作為口味搭配(大約10CC)。

作法:

上述材料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這樣運動時,基本的水份補充就做到了,下次運動時試試看吧!

文/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營養師

 

原文連結:運動莫忘補水!營養師教做運動飲料

轉載:http://news.sina.com.hk/news/20150723/-23-3942675/1.html?cf=news-indexLifestyle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