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世界生活網,2015/8/24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造成毛細孔收縮,該出汗的時候汗液排不出,濕氣容易堆積在體內;若平時少曬太陽又久坐,再加上吃生冷使得脾胃功能下降、新陳代謝緩慢,濕氣更難排出。

蒜頭

從西醫角度來看,濕熱也會影響健康。濕熱使人感到壓抑煩躁,進而影響睡眠、導致血壓升高;研究發現,太過潮濕的天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此外,空氣濕度愈高,身體出汗愈難被快速蒸發,不但易生皮膚病,中暑機率也提高。出汗可幫助體表散熱降溫,但空氣潮濕時會擾亂出汗機制,使體溫飆高。

流汗及小便,是人體最主要的排濕方式。想要加強排除體內濕氣,除了出門曬曬太陽、運動流汗排濕以外,也要從日常飲食著手:試試「辛養生」!

唐朝孫思邈在《千金要方》藥籍提出「辛主發散」的觀點,中醫認為在炎熱潮濕的夏季適量吃辛辣食物,有助於消散體內鬱積的暑熱與濕氣,還可行氣、活血。

「辛可行氣,氣行則水行。」適量吃辛香、微辣食物也可以幫助身體行氣發汗。

夏天吃辛味食物可防心氣偏亢,能補肺氣、活血脈、祛濕氣,還能治感冒。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治感冒時會使用宣肺、帶點辛味的藥材,可行氣、發散、活血、化瘀,促進氣血循環與新陳代謝,袪除風寒。

「辛香料」是指具有刺激味覺作用且兼具醫療效果的食材,主要用於調味,舉凡蔥、薑、蒜、辣椒、胡椒、花椒、八角、肉桂、薑黃等,都是常用的辛香料。辛香料通常氣味濃厚,辛、辣兼有,「辛」指的是鼻子聞到的氣味走竄,「辣」則是嘴裡嚐到的刺激感。

鑽研辛香料多年、在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任教的「香料譯述家」陳愛玲說,辛香料能開胃的原因不只是辣,而是它們有促進消化、加速新陳代謝的效果,「吃泰國菜時很少只吃一碗飯吧?除非你正在節食。」

★辛香料成分能殺菌、助消化、抗發炎、抗氧化

辛香料不但有助行氣、活血、排濕,醫學研究也發現辛香料深具營養價值,不但能幫助消化,還能增強免疫力、抗發炎、抗氧化。

研究發現,吃辣能刺激汗腺分泌、加快新陳代謝、減少水腫,還可增進細胞活性,有助長壽;美國一項動物實驗也發現,辛辣可以減少疼痛感並減緩老化速度,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例如辣椒裡的「辣椒素」是辣椒屬植物中紅辣椒的活性成分,辣椒內部固定辣椒籽的白色部分也含有高濃度的辣椒素。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辣椒素會刺激口腔黏膜分泌唾液,增加胃部平滑肌蠕動,因此可幫助食物消化,還可保護DNA免受致癌物質破壞,近年研究還發現辣椒素能降血壓與血脂,具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另外,辣椒、甜椒中也存在「辣椒紅素」,它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預防動脈硬化。

廚房常用的薑可以止嘔、抑制反胃感;大蒜除了可殺菌、消炎外,還可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蒜素也證實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對抗病菌的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是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

近年非常熱門的薑黃素也具有降膽固醇、抗失智、抗發炎的功效,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抑制腫瘤生長。薑黃素在人體的吸收率不高,但如果搭配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即可把薑黃素在人體中的生體利用率提高20倍。

★夏天吃薑,預防冷氣病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夏天已經這麼熱了,吃辛辣會不會更上火?其實只要適量食用、不要辣過頭,「夏天吃辛」對健康大有助益。

中醫有句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指的就是冬天進補易燥熱,吃涼性的白蘿蔔退火正好;夏天多食生冷,反而該吃辛溫的薑顧脾胃、行氣利水。

生薑是溫熱的食物,吳明珠很推崇薑的好處,她建議常待在冷氣房的人不妨喝些薑湯,能有效預防腹痛、嘔吐、腹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冷氣病」。

生薑是冷食後遺症的解藥。夏季如果吃多生冷食物,也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飲用少量生薑汁可防止嘔吐。

★3招正確辛養生

1.只當調味佐料,不能當主食 吳明珠提醒,「吃辛養生」僅限於些微辛辣的食物,例如以蔥、薑、蒜當調味佐料可以,但麻辣鍋的刺激性就太過頭了。

2.不要空腹吃辣 程涵宇建議,最好不要空腹或第一口就吃辣,如果已經胃潰瘍或胃發炎就該少吃辣,因為黏膜組織接觸辛辣時會產生灼熱感,食用後也會增加胃液的分泌;像是生大蒜、生洋蔥等辛辣食物,都已證實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3.吃完腸胃不適,表示過量 若吃完發現自己腸胃不適、便秘等,就代表吃過量。

「吃太多辣會造成神經末梢感覺麻痺,以後會愈吃愈辣、無辣不歡,」吳明珠說,長期吃辣的人,較容易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且吃辣過量會產生「熱」,導致便秘、皮膚搔癢。

★哪些人不能吃辣?

辛香料好處多,但因為性溫、熱,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多吃。楊素卿表示,如果身上有發炎症狀,應暫時別再吃辛。「例如感冒發燒、痔瘡出血、慢性支氣管炎、食道炎、喉嚨痛、胃炎等。幾乎所有辛香料都是辛溫屬性,有些甚至是熱性,吃多了會加重發炎症狀。」

更年期婦女也應避免。她碰過有患者正值更年期、體質偏陰虛,體內易積內熱,吃了大蒜後熱上加熱,晚上失眠睡不好。

此外,長期便秘、易咳嗽、月經量太少的人,也應少吃辛辣食物。吳明珠表示,這些人體內水分太少、太乾,反而要注意滋陰,多食用豆腐、豆漿、牛奶等。

辛香料的芳香可化濕氣、去濁氣、開竅、行氣又利水,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吃辛養生」前也要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真正吃出健康。(曾慧雯)(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200期,請參閱http://ad.cw.com.tw/ec/overseas/)

轉載:http://goo.gl/gpYofO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