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運動生活的盛行,這兩年多了很多穿戴式的運動商品,這次有機會拿到來自芬蘭的專業心率錶,分享一下簡單的開箱心得及操作使用。運動時監測心跳能做什麼簡單的說可藉由心跳數的變化來觀察自己的運動強度是否達到設定的訓練目標(Training Intensity and Training Effect),而運動後恢復平常心跳數的時間長度(Recovery),則可以概略的測量我們的體能狀況。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款來自歐洲的心率錶~
 
 
外觀、配件
 
PChome的貨架上有黑白兩色,貌似有其他顏色錶帶可以選...
黑色款地獄黑的內頁包裝 (黑色就得找黑人嗎? 那白色不就得找白人...)
 
白色款天使白的內頁包裝 (真的耶... 找了個白人... 這邏輯真是...)
 
 
打開裡面的配件有心率錶一隻、替換的小號錶帶、充電夾、充電線、中英文說明書 (竟然沒有充電頭,好在我家手機很多,充電頭不缺,但作為一個不算便宜的商品,一個充電頭又花不了多少錢,幹嘛不配阿...)
 
天使白的錶帶扣環是金屬的,質感看起來還不錯,上面刻了PulseOn的字樣,辨識度很高
 
心率錶的本體不大,新品螢幕上有貼膜保護,旁邊的金屬構件質感可以。
 
黑色款的金屬部分也做了電鍍黑耶... 一致性頗高 (但我個人偏好Bling Bling的感覺啦)
 
來個白臉黑屁股 (後面有專業的光感器和充電接點)
 
 
配戴方式
 
接下要穿戴啦,錶帶的固定法研究了頗久,分享一下,這是步驟一
 
上圖是步驟二,穿錯會無法固定 (直接在手上穿不是很方便,因為是彈性帶,所以可以調整好後套上去就好)
 
試戴看看,戴上去離手腕關節一指寬的地方喔~ (為什麼? 說明書是這樣寫的嘛!! 突然發現新機沒什麼電...)
 
 
如何充電?
 
這是充電的夾具,挺方便的,不容易脫落 (老媽別拿去當曬衣夾呢... 雖然他夾的力道還不錯)
 
金剛組合完成後,錶面上會顯示充電圖樣喔~ 大約一小時可以充滿 (利用這時間下載 PulseOn APP...哈哈)
 
 
配對步驟
 
接下來要準備連接配對啦,手機先打開藍芽 (iOS也一樣喔)
 
   
軟體還蠻貼心的,第一次開啟還介紹一些配戴、充電的訊息,但其實第四張比較重要,準備配對啦~
 
正常首次開機就會進入配對畫面啦,但因為我先去配對了 iOS ,所以得手動進入配對模式,很簡單喔,在開機的模式下,同時按住左右兩個鍵,直到出現上圖的配對畫面~ (哈哈,按鍵有點緊,我的手青筋暴現阿~~)
 
手錶出現配對畫面後,我們回到手機上按下Pair,就會跟著出現這個畫面啦,打勾後按下配對就好 (因為我的Android6.0的,所以有這個畫面,5.1.1之前的系統應該會直接配對)
 
 
嘻嘻,手錶上也顯示配對成功啦,中間出現了打勾的圖案... 接下來手錶會進入一般模式,手機則要設定個人資料 (重要~ 資訊正確,軟體才能幫你計算正確的評估)
 
 
開始使用 / 操作教學
 
分別填入出生年(西元),性別(女上男下啊~),體重(慣用kg,別拉到lb去了,少了一半以上的重量,出來的數字不知道是什麼鬼),身高(...不小心透露了我erveryday的事實嗎...XD),設定好這些,手機先晾一邊嚕~
 
一般模式下,按下右邊的按鍵可以看到時間、心跳、上次運動的紀錄(日期和強度)
 
 
準備進入運動模式啦~ (按一下左鍵,可以看到小白人快跑的圖案)
 
再按一下左鍵,可以看到心跳偵測 (可以跳過) (運動模式下,下面會有五個方塊很好認,那五個方塊其實代表之後感測到的運動強度)
 
 
再按一下左鍵,可以看到GPS偵測,這時候如果手機有和手錶連線,並且定位功能有開啟,且有收到衛星訊號時,即可作用 (也可以跳過,如果你在室內運動的話)
 
GPS畫面再按一下左鍵,就會看見計時器畫面了,如果要開始運動了,就再按一下左鍵啟動計時
 
計時器啟動後,每次按下右鍵可以顯示當前心跳、運動強度、跑步距離、現在時間、訓練持續時間等五項資訊循環
 
按左鍵 -> 繼續運動 同時記錄一個 Event 
運動模式下,按一下左鍵出現上圖畫面,按左鍵 -> 繼續運動 (此操作可以重複)
 
按右鍵 -> 結束運動 按右鍵 -> 結束運動
運動模式下,按一下左鍵出現上圖畫面,按右鍵 -> 結束運動
 
 
準確率實測!
 
使用方法其實不難,只是說明書有點懶得看,所以順便把心得分享給大家,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最重要的,這個價值不菲的手錶到底準不準? 還是像某手環一樣只能當玩具玩玩... 請出Ciclo心率帶來做一下對比~
 
噹噹~ 對照組出來了,這玩意因為要貼身帶,我就不拍帶上去的樣子了 (最近有肚腩阿...) 給實驗對照吧~
 
 
 
~ 跟心率帶相當接近耶,看來這準確率真不是蓋的~ 芬蘭佬還是不錯的嘛! 準確率沒問題了,接著看看APP能幹嘛~
 
 
APP功能簡介
 
進去APP後會自動和手錶同步,第一頁可以看到上次的訓練效果,同時可以看到Recovery的時間(資料太舊就不顯示時間了),然後下方還會給你下一次運動的建議喔~ 還不錯!!
 
  
首頁由右往左滑可以進入另一個表單,Event模式下,我們可以看到更細部的資訊 (應該還有第四張圖的,但我沒有出去跑步,所以GPS不起作用,故也沒有距離顯示了),平均心跳數、最大心跳數、各階段運動強度維持的時間、消耗的卡路里等等都是極其有用的參考數據
 
 
WeekMonth頁面就相當於之前Event的加總統計,適合去做長期的規劃。
 
 
結論
 

做為一款心率表,首要當然是"準確",在我們的實驗中,PulseOn這款心率表的準確度是不錯的,配合的APP雖然功能不多,但是該給的數據都有給出來,甚至它也會去評估最大攝氧量(VO2 MAX),在專業度上還是可以的,續航時間大約兩到三天,一般使用的參考價值頗高,手錶的扣環不是太方便使用,雖然使用彈性錶帶可以用套的方式穿戴,但我覺得可以改善的空間很大,白色的錶帶感覺有點容易髒,怕弄髒的人可以選購黑色的,眼尖的人可以發現我戴的時候,錶帶是反過來的,因為比較不會被魔鬼氈刺到~ 藍芽連結的應用範圍很廣,所以可以和第三方APP做連結,兩大手機平台都可以使用,手錶沒自帶GPS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售價方面我覺得稍微偏高了一點,或許反映在它的準確度和專業性上面,因此,我覺得這款產品適合較為專業的運動人~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相關資料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