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星島日報 2016/12/22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人生活節奏忙碌,運動時間已經不多。不過,原來很多我們時常聽到的體育常識並不一定正確,故特意找來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逢周四擺下「是非雷台」,為大家拆解各種體育流言及誤解。

 

紅肌纖維/白肌纖維

透過負重訓練可以使肌肉發達,主要有兩種生理現象:肌肉肥大(hypertrophy)和肌肉增殖(hyperplasia),前者是指每一肌纖維直徑增加,後者是指肌纖維數量增加,而兩者都會產生肌肉量和肌肉橫切面體積增加。
至於健身效果會怎樣?首先就要認識肌肉纖維的類別,肌肉纖維分為兩類:紅肌纖維和白肌纖維。前者又稱為I型肌纖維,屬於慢縮氧化肌纖維,有利耐力運動的發揮,例如馬拉松和長途耐力賽等;後者稱為II型肌纖維,是快縮氧化肌纖維,再細分為IIa和IIb兩種,適合短跑及爆發力運動的項目。

 

唯有高強度低頻率

一般人所謂練大隻,主要是鍛煉II型肌纖維(白肌),根據肌肉收縮的原理,力量來自肌纖維的紋理,練習健身的負重動作,跟 紋理收縮方向來鍛煉。透過循序漸進的周期訓練,採用「高強度、低頻率」的訓練模式,即是負重強度最大的七十五至八十五巴仙左右,重複做次數六至八下。這種訓練模式約四至六星期後,肌肉明顯肥大起來,而且結實並出現所謂大隻現象。

 

上班族健身紓解疲勞

反過來,如果採用「低強度、高頻率」的訓練模式,訓練效果則影響I型肌纖維(紅肌) ,使肌肉收縮的持久力增加,但肌肉不會因此而變得特別肥大。近年的科研指出,耐力項目的選手更需要借助健身器材去提升肌耐力,有效減低受傷的風險。
針對上班一族而言,透過適當的健身訓練,可以提升肌力和肌耐力,強化腰背及肩頸部位,避免過早出現疲勞。

很多人以為去健身室做負重鍛煉,肌肉便會脹大起來,有些女士更因此而怕去健身,其實這是誤會。做健身能否使人變得大隻,要視乎訓練的方法而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量訓練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