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明報新聞網

【明報專訊】鄭:鄭志文醫生 黃:黃宗顯醫生 觀:Facebook Live觀眾


觀﹕聽說做運動可以提升精神健康,什麼運動的效果較好?
黃﹕不論有沒有情緒問題,健康生活,運動不可缺少。研究指出,輕微情緒障礙或抑鬱症病人,運動有一定治療效果。做運動需要持之以恆,建議每星期最少三天,每天最少三十分鐘。過去認為心肺運動(如:跑步、打球等)效果最好,但現在研究發現,單是心肺運動未必足夠;心肺運動配合阻力運動(一些力量、重量的系統性訓練),效果更佳。
鄭﹕研究指出,定期運動(比不定期運動和不運動)可以減低情緒病風險。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可以鍛煉心肺功能,也可以紓緩抑鬱。身心運動(如:太極、瑜伽、氣功)有助集中精神和調整呼吸,令人忘記生活壓力,放鬆身心。最好就是定期做帶氧運動及身心運動;對於減低情緒病風險,效果更加顯著。


負能量朋友 認清因果覓吉星


觀﹕我有一個朋友,思想負面,不停發放負能量。怎麼辦?

黃﹕每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每個朋友的性格也會不同。如果朋友思想負面,我們需要留意這是一直以來的性格,或是突然出現的問題。如果是突然出現的情况,就需要找出原因。他的負面思想是否壓力反應?或是情緒障礙引起的徵狀?另外,也要留意負面思想的嚴重程度及持續性。如果負面思想存在風險和傷害,或持續一段時間,就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果是他根本性格,未必能夠一下子改變。唯有透過長期和信任關係,多些溝通,協助他去了解自己的性格;亦可鼓勵他向輔導員、心理學家甚至醫生尋求協助,從中發掘和培養正向性格、學習正向思想的技巧等。


老細難頂 「動口」消怨氣


觀﹕我的上司十分嚴謹,凡事追求完美。我和同事們感到壓力極大。如何可以增加辦公室的正能量?
黃﹕工作壓力是香港人常見問題。香港人的工作效率高,上班時間長,加上人事關係,令一眾「打工仔」壓力百上加斤。以下一些減壓方法,大家不妨試試:
1. 分擔壓力
例如:午飯或小休時間,可以跟同事傾訴,是紓緩壓力方法之一
2. 平心靜氣
學習不要受環境因素影響情緒;但這個方法並不容易,視乎個人性格和不同狀况
3. 正念減壓
研究指出,正念減壓(包括:冥想、坐禪或呼吸練習等)應用在工作環境,十分有效;更可以增強溝通能力、注意力及決策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