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健身中心工作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許多健身中心的會員問:「飛輪有氧鍛鍊心肺功能,又能減重減脂。我也想在家裡擺一台飛輪車。買飛輪車時需要注意哪些?」以下是針對台灣人體型與使用習慣,在採購飛輪車時應該注意的規格:

規格項目

規格說明與採購建議

飛輪重量

重量18到20公斤即可,不應一昧追求飛輪最重的車型

摩擦式阻力的飛輪車,飛輪重量關係運動時踩踏的慣性。飛輪太重,慣性過大想停停不住,易造成危險。飛輪太輕,慣性過小也達不到訓練效果。目前市場上國際品牌的專業級飛輪車(如Le Mond, Spinning, BH等),飛輪重量都在18到20公斤。磁控式阻力的飛輪車,飛輪重量必須與磁控功能搭配,因此重量與慣性相關性較低。

阻力產生方式

磁控最好。若用摩擦式煞車,則磨耗越平均越好,材質越耐磨越好

摩擦式阻力用煞車片與飛輪摩擦產生阻力。因此會產生毛屑/粉塵,摩擦時產生噪音。下壓式煞車為飛輪車標準配備,力道均勻,效果直接,應為首選。夾式煞車通常是為了省錢,採用跟戶外腳踏車相同的零件,容易左右煞車力道不均,造成飛輪偏轉,長久下來對軸承磨損。此外,選擇煞車片時牛皮最佳,聲音小、接觸面平整、耐用度高且不易產生毛屑。橡膠煞車最差,因為橡膠煞車容易左右力度不均,且在飛輪留下難看的煞車痕。新一代的磁控阻力,在鋁製飛輪兩側裝置磁鐵,阻力調高,磁鐵伸出來,與鋁製飛輪的重疊面積越大,產生的渦電流吸力(也就是阻力)越大。優點是沒有粉塵,且阻力依照磁鐵伸出來的長度,設計成可調的阻力段數。

傳動方式

鏈條耐用,皮帶無聲,各有所長

飛輪車最早的設計延用戶外腳踏車,傳動方式都採鏈條。但因現在飛輪腳踏車多用於室內,若聲音太大會造成困擾,故有新一代皮帶傳動。鏈條傳動強度高,使用壽命長,但騎乘時會有與齒盤咬合產生的震動感與摩擦聲。皮帶延展性大,背面橡膠鋸齒與齒輪咬合無聲,踩踏感覺滑順,但會時間長了會有硬化與斷裂的問題。

車身材質

金屬材質除烤漆部分外,應能防鏽防腐蝕

飛輪有氧是一項強度很高的運動。在運動過程中留下的汗水,灑落在車身上,即使再注重保養也難免會留有痕跡。車身若能採用防腐蝕材質,如塑膠保護蓋、鋁合金包覆等,是最理想的方法。若材質是鐵管,則必須注意烤漆完整度,且沒有烤漆的地方應該電鍍或改用不鏽鋼,以避免生銹腐蝕。

車身結構

選用高承重的幾何結構,不選承重不均或支架上有活動的連接點的車型

飛輪車不是登山車,沒有路面顛頗,所以不需要避震。選購前後幾何均勻的車架,避免讓車重或使用者重量全部壓在一個支撐點上,才能保持車體長久的結構完整。

便利性

越多配件能運用在室內的飛輪上,當然是更方便!

若原廠能多為消費者著想,一些簡單的貼心小設計會讓您更感到無比貼心:SPD卡踏讓您的戶外腳踏車卡鞋能直接穿上飛輪車。多把位的握把讓您訓練時不枯燥無味,且能訓練多處肌肉。方便就手的水壺架讓您口渴時不用暫停訓練。電子錶最好能顯示時間、速度、距離、轉速、心率,讓您更能把握自己的訓練進程!

 

 

看了文章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各款飛輪車相關文章:

2013年Life Fitness LifeCycle GX頂級飛輪車實品開箱報告
今日最新! 入手 磁控 飛輪車 Kaze開箱報告
BH飛輪車懷舊!H915「入門版飛輪車」與H915LF「入門版飛輪車-女性專用」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四】!H918A-1「專業版飛輪車」與H916NT「進階版飛輪車」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三】!HA900FT 「2012年式」G5 Tour「G5紀念版飛輪車」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二】!H9175T BT Aero「公路車實感飛輪」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一】!HA950T GC Aero「實感飛輪車」開箱介紹
2011年西班牙BH新新新新~品:H930 Hybrid飛輪車TTS開箱介紹
直擊!BH最新H925 Magnetic飛輪車!
美國Keiser M3凱撒大帝飛輪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9 SB3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與試用報告!
BH Fitness H915 SB1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G5二代 (HA900F)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DK Fitness Spinfit99 「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6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這些文章教您怎樣正確挑選與使用飛輪車: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四)? 正確調整握把位置,上半身才能輕鬆舒適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三)? 正確調整座位位置,避免膝/踝部運動傷害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二)? 初學者、自行車、健身房: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訓練方法與需求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一)? 在家訓練與健身房課程的差別
飛輪車與健身車的差異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飛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