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久坐沒動,缺乏運動是最大原因。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活動時間相對減少,出現過重的機會就愈高。同時進食大量零食,令熱量增加導致肥胖。然而有研究指出電視廣告對兒童的食物喜好、選擇、購買和進食有一定影響。

2009年六個西方國家作出一項關於電視廣告與兒童肥胖的研究。美國的兒童接觸電視廣告時間最長,超重肥胖問題最普遍。至於荷蘭、瑞典的兒童,他們接觸電視廣告時間較短,超重肥胖問題亦較少。

因此,有些國家已立法保障兒童,禁止以兒童為對象的電視廣告。但我們不要忽略那些從網絡世界得到的資訊。

要減低傳播媒體的影響,最有效的方法是教導兒童如何選擇食物。他們可以選擇喜愛的食物,當中一定要有健康之選。放學後一個粟米杯或乳酪,比薯條或雪糕為佳,水果粒比咖喱魚蛋好。同時家長亦要做小孩的模仿對象,既然不鼓勵薯片、汽水等零食,就不應將此食物放在家中或購買。要小孩多做運動,而成年人卻站在一旁,這樣又怎能提倡運動?

兒童每天都在學習,要有理想的學習環境,實在有賴傳媒和家長的合作,提供正確的資訊,培養健康生活。

 

節錄自東方日報,作者張可琪(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201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