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穩定的減重,必須是一種長期的生活型態改變,凡是標榜能快速大幅減重的花招,都不具有長期功效,就算是短期的瘦身成果,也不應該造成長期病痛,但這些只風行一時的節食風潮卻會引發許多問題,如腎臟病、心臟病、癌症、骨頭與關節疾病等。體重是經年累月慢慢增加的,怎能冀望在短時間內就能輕鬆擺脫,還能保持健康?有一項以2萬1105名素食與全素者為對象的調查顯示,若與吃素不到五年的人相比,「遵循素食五年以上的人,BMI都較低。」

從上面種種看來,體重增加的問題,絕對有解決之道,但要怎麼做才能把它應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呢?

首先,把計算熱量的想法拋諸腦後吧!一般來說,你其實可以一邊隨心所欲地吃,一邊還能瘦身——只要你吃的食物是正確的。第二,別以為一定得犧牲自己、餓肚子或吃淡而無味的食物,這些都沒必要。肚子餓就表示不對勁,而長期飢餓會啟動身體的防衛機制,導致整體新陳代謝率都降低。此外,人體機制會自然而然地從正確的植物性食品中取得營養,我們無須為吃什麼而費神。這是一種無憂無慮的飲食方式,只要給身體正確的食物,身體就會做正確的事。

有些研究指出,採行全食物低脂蔬食的人所攝取的熱量比較少,但這並不表示他們讓自己餓肚子;事實上,他們比葷食者花更多時間吃東西,吃得也更多,但蔬果與穀類等全食物的能量密度,不如動物性食品與添加脂肪那麼高,因此每一湯匙或一杯全食物的熱量都比較低。別忘了!每公克脂肪含有9大卡熱量,而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只有4大卡。此外,完整的水果與穀類都富含纖維質,可以讓人產生飽足感,卻幾乎不為飲食添加熱量。就算你吃得真的比較多,但只要是健康的飲食,就能減少你所攝取與消化吸收的熱量。

不過,上述觀念還不足以說明全食物蔬食的優點。我之前對阿金飲食法與其他「低碳水化合物」流行飲食的批評,也可以在一些短期實驗中看出。在這些實驗中,受試者在採用植物性飲食之時,還同時攝取較少熱量。就長期來看,這些受試者會發現,持續採取熱量過低的飲食方式並不可行,而靠著限制熱量攝取所得到的減重效果,也很少能長期維持。正因如此,能夠解釋全食物蔬食優點的研究就更顯重要,因為這些研究證明,減重不能光靠著限制熱量來達成。

這些研究記載著:素食者與葷食者攝取的熱量相同,甚至多得多,但仍比較苗條。中國營養研究證明,就相同的體重比例而言,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中國鄉下人所攝取的熱量,其實比美國人高出許多,但卻仍然比較瘦。無疑地,這應歸功於他們的身體活動量較大,問題是,這項研究的比較基準是一般美國人與活動量最小的中國人,也就是坐辦公室的中國人。不僅如此,以色列與英國所進行的研究也指出,素食者所攝取的熱量與葷食者相同,甚至更多,但體重仍然較輕,而以英兩國都不是以農立國的國家。

這現象究竟隱藏著什麼奧秘呢?其中一個秘密就是「產熱效應」(thermogenesis),即人體會藉由新陳代謝而產生體熱。根據觀察,素食者靜止時的新陳代謝率稍微較高,也就是說他們會把較多未消化的熱量轉換成體熱,而不是儲存為體脂肪,而只要新陳代謝速率稍微增加一點點,在一天之內所燃燒的脂肪就會大幅增加。

 

節錄自救命飲食,作者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