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盃賽程近半,連夜「熬」戰,很多球迷朋友的身體已經吃不消了,疲勞加劇、週身乏力。就此,專家提醒:適當、有規律的運動對恢複人的精力、提高人體抵抗力、保証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球迷熬夜看球,第二天往往會感覺背部和頸部殭硬、痠疼,如果不鬆弛背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身體的活動神經是很難清醒過來的。由此,球迷晚上看球的姿勢可以多變,不一定非要一直坐著,中場休息時,可以出去走動走動,儘量活動肩頸部和頭部,看球時還可以做些簡單的四肢伸展運動,以免出現肩頸椎問題。

夜間,人體血液的黏稠度較高,任何人一動不動坐在沙發上盯著電視機,都可能患上靜脈血栓。所以,球迷看比賽時,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應該適當多喝水,多起來走動走動或簡單地活動活動,以減少血栓的形成。

此外,球迷熬夜看球時,大腦需氧量會增大,可以隔幾分鐘做一次深呼吸,這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中場休息及比賽間歇時,還可以平躺在床上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轉動脖子,促進血液循環。有意識地讓呼吸節奏加快,就會漸漸加快心跳,讓身體進入運動狀態。

在白天空閒時,熬夜看球的球迷最好做些簡單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等,但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身體情況,量力而為。同時睡前兩三個小時還可以做些舒展運動,如散步、瑜珈等。熬夜後,在身體虛弱、疲勞的情況下,一定要儘量避免劇烈運動,那樣很容易加劇疲勞,並給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人的機體修複多是在夜間進行,如果熬夜,可能會帶來一系列問題,如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警覺性和反應力降低,而且伴隨著情緒的不穩定,所以這個時候要注意防止感冒。當然,最好的保護措施還是 「把失去的睡眠補回來」。要知道,睡覺對人體來說也是一種運動。

如果有的人在球賽結束後仍處於興奮狀態,很難入睡,那麼可以進行一些熱敷,以促進血液循環,這樣可以起到安神、助睡眠的作用。

 

節錄自新浪北京,作者朱才威,201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