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四十二歲女子,身高一百六十二公分,體重逼近九十公斤,決心減重,每餐只吃燙青菜,一個半月,瘦了十五公斤,開心不已。

不過,常感覺疲倦、四肢無力,擔心影響健康,開始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卻持續下降,還出現多吃、多渴、多尿的情形。就醫檢查,飯前血糖超過兩百五,原來罹患糖尿病,不是節食減肥效果太好。

這名四十二歲的簡小姐,是一般上班族,身高一百六十二公分,體重逼近九十公斤,BMI值超過二十五,不滿自己太胖,決心減重,三餐都吃燙青菜,一個半月,體重掉了十五公斤,身形大不同,讓她開心不已。

不過,常常倦怠無力,擔心再瘦下去影響健康,開始恢復正常飲食。不料,體重不增反減,還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情形,自覺不對勁,到署立台中醫院就醫,檢查發現飯前血糖超過兩百五十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百分之十,醫師告知罹患糖尿病。新陳代謝科主任鮑卓璨表示,不是節食減肥效果太好,而是得了糖尿病,建議開始接受糖尿病藥物治療。

簡小姐非常訝異,但醫師詳細詢問,原來媽媽姊姊都是圓胖身形,有糖尿病家族史,簡小姐三年多來,視力明顯變差,卻沒有警覺,醫師指出,這些都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必須提高警覺。鮑卓燦表示, 門診不難發現有些正在進行減重的民眾,體重驟減後,身體不適就醫,意外發現罹患其他疾病;體重減輕除了刻意、有計畫性的因素外,許多疾病在臨床上,也會以體重減輕來表現。一般有意義的體重減輕是指在沒有刻意減重之下,六個月內減輕原本穩定體重的百分之十,或是在一個月間急速下降百分之五。提醒民眾,體重急促下降,絕不是好事。

 

節錄自中廣新聞,作者寇世菁,2012-3-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第一座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新莊國民運動中心預計5月底完工,將以OT案委外營運。市府體育處昨天起至4月5日公告招商,徵求有意經營管理的廠商,8 、9月就可開始營運。

體育處說,國民運動中心收費,將參酌臺北市及鄰近運動場所收費標準,「只會更便宜」。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為地上、地下各3樓的運動中心,其中有攀岩區、飛輪教室及室內慢跑道等,設備非常齊全。

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初表示,四年內將在新北市設置10座國民運動中心,體育處說,新莊(新莊運動公園西南角)、土城(綜合體育場)、三重(中興游泳池)、淡水(公八公園)、中和(錦和運動公園)、蘆洲(鷺江國中)等6座,可望2014年前完工。

板橋(玫瑰公園)、永和(秀朗福利站)、汐止(綜合體育場),以及在林口(體育場用地,原文中3用地)設置運動公園,在2014年前可動工。

體育處說,10座國民運動中心以新莊進度最快,地下空間包括停車場、街舞廣場,地上1樓有國際標準溫水游泳池、練習游泳池、SPA水療池、三溫暖蒸氣室,提供完整的戲水空間;另設置撞球室、桌球室、綜合教室。

2樓有羽球場、網球場、韻律教室、攀岩區及兒童遊戲室;3樓有健身房、閱讀棋奕室、飛輪教室及室內慢跑道等。

從事旅遊業的新莊市民劉嘉和說,帶團工作從早忙到晚,十分消耗體力,看到新莊運動中心即將在5月完工,讓他十分期待。

在新莊區中華路賣牛肉麵的李志傑表示,公休時喜歡打網球,新莊運動中心有網球場,相信可以找到更多球友一起打球。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委託營運管理範圍除了新大樓,還包含新莊體育場的有氧教室、瑜伽教室、戶外籃球場以及其附屬設施。

 

節錄自聯合報,作者黃福其、王長鼎,2012-3-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運動品牌 Reebok 專為女性設計的 EASYTONE 系列,自2011年開賣後,廣受到女性消費者的支持。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最新獨立研究顯示,相較於一般鞋款,穿著EASYTONE 的女性可減少平均2.5%的體脂肪,證實 EASYTONE 鞋款塑身科技功效,Reebok 對此鞋款更加有信心。同步推出形塑升級版 EASYTONE PLUS 鞋款、時尚款 Slimtone 鞋款與科技形塑衣褲系列。宣告EASYTONE 形塑系列為2012最強性感秘密武器,要幫助所有女性強力打造魔鬼曲線。

獨立研究報告證實 EASYTONE 鞋款可減少2.5%體脂肪成效並緊實肌肉

此獨立研究為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所舉辦為期12 周的獨立研究。針對84名22-39 歲的女性進行盲眼測試。受試者隨機分配到穿著EASYTONE 或一般健身鞋款,受試者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拿到是 EASYTONE 或一般健身鞋款。所有受試者每週三次在研究人員監督下進行有氧健走運動。最後研究結果顯示,穿著 EASYTONE 鞋款的受試者較沒有穿著 EASYTONE 鞋款者,在體重未減輕的情況下,體脂肪平均降低2.5%,顯示減少的體脂肪轉換成了等量的瘦肉組織。證實女性穿著 EASYTONE 鞋款搭配適宜運動可減少體脂肪並加強肌肉緊實,幫助所有女性追求最完美的窈窕曲線!

 

EASYTONE兼具時尚與形塑功能  推出鞋衣褲形塑系列 有效打造魔鬼曲線

EASYTONE 鞋款設計堪稱是形塑鞋中的佼佼者,不僅好搭又時尚!2012年 Reebok 同步推出 EASYTONE PLUS 加強鞋底氣囊,形塑效果再升級。Slimtone 亮麗鞋身設計易於穿搭,讓女性雕塑腿部曲線時還可保有時尚造型。EASYTONE 更同步推出科技形塑衣褲系列,簡約的剪裁設計可以穿搭在平日的衣著中,讓身體形塑隨處跟著走。EASYTONE 形塑系列可說是2012女人們最性感的秘密武器!

Marina Jahrbacher, Reebok 總部女子運動系列負責人表示:「自從 EASYTONE 推出以來,消費者一直給予 EASYTONE 鞋款極大的正面評價,我們也因此瞭解到這項產品帶給消費者者的益處多大。此一獨立研究報告也給女性更多理由愛上 EASYTONE 這款兼具時尚感與形塑功能的鞋款。我們也推薦女性穿上 EASYTONE 鞋款並配合規律的塑身課程,就可讓女性輕鬆減下體脂肪,並在運動的過程中還能保有時尚感!」

 

*註1:研究結果具有個別差異。此項測試並未針對 EasyTone+或EasyTone Too 運動鞋進行評估。

 

節錄自iStyle,2012-3-9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人們視通過手術減肥的人為缺乏意志和懶惰,對其看法就像他們還沒有減肥前一樣;而對通過運動和飲食控制成功減肥的人則更讚賞有加。

據澳新社消息,紐省大學(UNSW)心理學系最近開展了一項調查,給73名學生展示了一位名叫「蘇珊」的女士減肥前後的對比照片。減肥前她身體指數(BMI)將近40,而健康指數為20至25。減肥後她的BMI只有22。然後讓學生對蘇珊的性格和行為進行點評。

一些學生被告知蘇珊是通過手術或節食運動減肥,另一些學生沒有被告知她的減肥方式。

調查負責人、博士生佛達利(Jasmine Fardouly)說雖然大家都喜歡瘦身後的蘇珊,但是那些被告知蘇珊是手術減肥的學生都對她評價不好。

這項調查發佈在全球肥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雜誌上。

 

節錄自大紀元,作者張妮,2012-3-10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巨肺天后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近日再為減肥公司拍攝性感廣告,41歲的她穿上銀色閃片短裙大秀誘人美腿,盡展去年4月誕下龍鳳胎後火速減去30磅的瘦身成果,之後又換上另一件黑色連身裙,繼續大秀前凸後翹的好身材。

在另一場景,瑪麗亞凱莉穿上低調服飾和一班女士大講減肥心得。她早前也發聲明解釋和減肥公司簽約的原因,瑪麗亞凱莉表示美國有不少人因飲食不健康及少做運動導致糖尿病和心臟毛病,她想靠自己的知名度喚起各界對健康問題的關注。

 

節錄自世界日報,2012-3-10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合發展組織(OECD)星期二上午發表報告預測國際肥胖趨勢,其中美國成為全世界最肥胖的國家。美國超重人口目前超過30%。OECD預測到2020年,大約75%的美國人都屬於超重或肥胖。

《華盛頓郵報》說,許多國際醫療開支對比都把焦點放在醫療提供系統上:美國如何鼓勵醫生提供更為昂貴的醫療。但美國人醫療費高的另一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美國的健康現狀。一份醫療政策研究報告說,全美各個地區汽車工人因健康情況不同,醫療開支相差37%。在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中,超重和肥胖老人的醫療開支增長幅度遠遠超過普通人口。

福克斯新聞說,OECD的報告發現,發達國家超重人口將越來越多,造成健康下降,提高醫療開支和對醫療系統增加壓力。

總部設在巴黎的OECD發現,日本和南韓肥胖率只有4%,而美國和墨西哥肥胖率超過30%。但在34個OECD國家中,至少二分之一的人口現在超重或肥胖,那個比例還將繼續上升。報告說,肥胖者壽命縮短,醫療開支增加。

專家說,嚴重肥胖人口比正常體重者早死8年到10年,體重每增加15公斤,早死的風險就增加3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定,身體品質超過30為肥胖,多數國家肥胖症占醫療總開支的1%-3%,但在美國占5%-10%。

 

節錄自中國日報,2012-2-2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南韓的二、三十歲女性之間,流行起「檸檬排毒減肥法」,所以,檸檬成為極度暢銷的水果,消費者成箱搶購。

去年傳到南韓的檸檬減肥法是,不吃其他食物,將一百八十毫升、大約三個檸檬的檸檬汁、和飲用水攪在一起喝。據說這是好萊塢明星喜歡的減肥方法,在南韓女性之間掀起流行風潮。

朝鮮日報在報導中說,檸檬減肥還使消費者的購買形式發生了變化。過去主要出售的是三隻裝小容量商品。但是最近,為減肥而購買檸檬的消費者,大都成箱購買十二到十四隻裝大容量商品。

 

節錄自中廣新聞,作者王長偉,2012-2-2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世代的飲食文化愈來愈精緻,儘管大家隨時對身材保有必須維持的警惕,但全世界的肥胖人口仍然持續上升,尤其近數10年以來已整整增加1倍之多,美國衛生研究院研究人員點出原因,表示大多人對於節食的觀念不太正確,光是減少熱量的攝取並不足夠,還得加入變瘦後的體內預測變化,才能避免復胖後更肥的反效果。

一般人對於減重的基本觀念,無疑是一天一天逐步減少攝取的熱量,但美國研究人員Kevin Hall指出這樣的方式只達到一半目標,並表示減肥計畫除了要訂出少攝取的熱量、規律的運動之外,由於身體變瘦後的新陳代謝、熱量燃燒量、基礎代謝率都會下降減少,導致體重停止下滑,許多人都在這時後選擇放棄以至於復胖,加上復胖後,原來甩掉的肥肉均變成脂肪,使得往後更難減掉。因此美國衛生研究院建議,最新的節食表中也得列入瘦身後的飲食內容。

研究人員Kevin Hall表示,新型的節食計畫不是維持一定的熱量攝取,必須配合基礎代謝率的下滑,慢慢再減少熱量的攝取,如減肥第一週的熱量攝取,是從減肥前的2000大卡熱量減少為1500大卡,進而每一週可能慢慢減少200至300大卡,且也得繼續維持運動的習慣,保持新陳代謝率,才不至於讓體重陷入停滯期。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沈廷君,2012-2-2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的跑步機,是由心臟科醫生 Dr. Robert Bruce和一位醫療用具專家 Wayne Quinton於 52年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發明的,早期用作診斷心臟病及肺病。

跑步機是模擬人體跑步及走路的健身訓練工具,時至今日,已是最受歡迎的健身器材,它的用途廣泛,除在健身室,還有遍佈在醫院、復康治療中心、運動科研中心,以及訓練太空人的美國太空總署等地方。它的優點是可以在室內進行跑步運動,避免受到戶外潮濕、下雨、空氣汙濁、炎熱等環境所影響,而且可自由調節速度。

跑步機的健身功能包括鍛煉心肺耐力,強化腿部、腰部、腹部肌肉的力量,達到有氧訓練的效果。現代的跑步機,很多已裝上了量度心跳率的輔助儀器,助使用者可即時知道自己的運動強度。

另一方面,它的缺點就是價錢較一般健身器材昂貴。由於受到履帶轉動的影響,在跑步機上的跑姿,與陸地上跑步的動作有所不同。缺乏了跑步後蹬的推進動作,加上沒有風阻障礙,能量消耗會較實際跑步為少。

在測驗個人體能方面,跑步機卻是一種方便的器材。由於受試者的運動強度、速度、心率等生理因素,在跑步機上可以完全被掌握,故它是測試心肺耐力的最佳器材。

 

節錄自生果日報,作者雷雄德,2012-2-2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肌肉網提示:兩個適合初學者和有一定基礎者不同運動量8個星期的家庭啞鈴健身計劃。供大家參考!

 

一、鍛煉前的準備:

1、在家準備一塊有5-6平米的鍛煉活動場地。

2、準備一塊橡皮墊或地毯放在臥凳下,以防止啞鈴放在地面上損壞地板。

3、準備一面鏡子掛在牆上,以備鍛煉時糾正動作。

4、準備一架音響或錄音機,以備鍛煉時播放音樂,這樣可以提高鍛煉熱情。

5、準備一隻可以調節臥板斜度的坐、臥兩用凳或一隻長凳。

6、準備一副可以自由調節重量的和有鎖緊卡箍的啞鈴。

 

二、鍛煉的基本知識:

1、在鍛煉前請仔細閱讀有關鍛煉動作的技術要點和掌握每個準確動作的技術細節。具體可以參考{家庭啞鈴鍛煉方法圖解——真人演示(完整版)}

2、在鍛煉中必須結合準確運用肌肉鍛煉的原則。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肌肉男是怎樣練成的》

3、每週鍛煉三次,隔天練習一次,每個部位每週鍛煉一次,每次鍛煉啞鈴30-45分鐘。

4、鍛煉前先做5-10分鐘的暖身和伸展運動,鍛煉結束後做10-15分鐘的有氧運動。

5、每個動作每組間休息1-1.5分鐘,每組間歇做有關部位的伸展拉伸活動。

6、鍛煉時的重量如果超過規定的試舉次數或完成不太費勁,就可以增加5-10%的重量,以加深刺激。

 

三:啞鈴健身計劃:

初學者啞鈴健身計劃(8周)

程式    第一天    組數     第二天    組數  第三天       組數  各周不同鍛煉次數

1        上斜臥推 3         屈膝硬拉 2     坐姿側平舉  2      1/12-15

2        上斜飛鳥 2         反臥划船 3     坐姿肩上推舉  2    2/12-15

3        啞鈴側彎舉 1      單手划船 2     單手俯臥側舉 1     3/12-15

4        啞鈴交替彎舉 1    箭步蹲   4     仰臥臂屈伸  2      4/10

5        啞鈴轉彎彎舉 2    坐姿半蹲 2    坐姿臂屈伸  2       5/10

6        仰臥起坐 3         站立舉踵 2    俯立臂屈伸  2       6/10

註:第一周每個動作練1組,第二周每個動作練2組。第三周開始按照規定組數練習。 7/8 8/8

 

有一定基礎者啞鈴健身計劃(8周)

程式     第一天   組數       第二天 組數        第三天 組數       各周不同鍛煉次數

1        上斜臥推 3          反臥划船 3          坐姿側平舉 3     1/10

2        上斜飛鳥 3          單手划船 2          單手肩上推舉 3   2/10

3        單手臥推 2          半屈膝硬拉 3        聳肩 2             3/10

4        交替轉腕彎舉 2     單腿深蹲 2          單手俯側平舉 2   4/8

5        斜坐側彎舉 2        箭步蹲 3            仰臥臂屈伸 2     5/8

6        斜坐交替彎舉 2     坐姿舉踵 2          坐姿臂屈伸 2     6/6

7        仰臥起坐 4          站立舉踵 2          俯立臂屈伸 2     7/6

註:鍛煉時重量如果超過規定的試舉次數或完成不太費勁,就可以增加5-10%的重量。 8/6

 

節錄自肌肉網,作者飛虎,2012-2-24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