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肥」是不可以隨便拿來開玩笑的!一向以老少咸宜、充滿笑聲作為賣點的迪士尼主題公園設計了一款全新互動遊戲,鼓勵小孩子注重健康飲食,不要變成癡肥;但由於這個遊戲把「肥仔」和「肥妹」標籤為壞蛋,結果惹來爭議,迪士尼最終要關閉這款遊戲,暫時未定出重開日期。

這款名叫「習慣英雄」(Habit Heroes)的反癡肥新遊戲,坐落在佛羅里達州迪士尼世界的明日世界園區(Epcot),於二月三日開始非正式開放,讓遊客試玩,原定於三月五日正式開幕。

 

醫生撰文稱「恐怖」

迪士尼設計這款新遊戲的出發點本來是好的,錯就錯在遊戲把「肥仔」和「肥妹」標籤為壞蛋,要用嚴刑對付,結果嚇壞了小孩子,也令家長們大感不滿。在一片爭議聲中,華特迪士尼集團被逼無限期押後這款遊戲的正式開幕日期,以便工作人員作出「改良」和「調校」。

一些試玩過這款遊戲的家長形容,這是一個十分恐怖的遊戲,反映園方敏感度不足。專替癡肥病人進行治療的加拿大渥太華醫生弗特霍夫,也在網誌上發表文章,用「恐怖」形容這款遊戲。

 

小玩家嚎啕大哭

在遊戲中,熒幕會出現兩個身材很「弗」的英雄人物「Callie Stenics」和「Will Power」,與遊客一起去對付癡肥壞蛋「Sweet Tooth」、「Lead Bottom」和「The Snacker」。英雄鼓勵小孩子使用各種武器,例如水果和蔬菜,去消滅不健康的食物,又鼓勵小孩子去除各種壞習慣,例如不要坐下來只顧看電視。

專家說,這款遊戲最大的敗筆是用羞辱方式,標籤肥人,令本來開開心心玩樂的肥胖小孩子充滿挫敗感,覺得自己惹人討厭。一些身材肥胖的小孩子玩過後,感到很難受,也試過有小孩子玩完出來,嚎啕大哭。

 

贊助商:會作出修改

經營保險業務的藍十字及藍盾保險公司提供贊助及與迪士尼集團合作,設計這款新遊戲。該公司發言人強調,只是希望以遊戲方式,帶出正面訊息。他解釋:「Habit Heroes目前仍只是在試玩階段,讓我們有機會搜集遊人的意見,了解他們的反應,作出修改和調校後才正式開幕。」

全美胖人促進會(NAAFA)指出:「今時今日,許多經營醫療保健業務的公司都愛用羞辱作為一種工具,去表達反癡肥訊息,看來迪士尼也很接受這一套,認為這是與小孩子溝通的最佳方法。迪士尼夥同藍十字和藍盾,站在欺凌者的一邊。」

 

節錄自頭條日報,2012-3-4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  

Susan(右)改掉喝酒紓壓的習慣後,檢測骨質密度已有明顯改善。

 

曾是護理人員的Susan,因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平日不運動、愛喝酒紓壓,才三十一歲但骨質密度卻跟五、六十歲的老太太差不多,嚇得她趕緊調整作息、多運動,才讓骨密度逐漸恢復正常。醫師指出,年輕女性不愛運動、怕曬太陽,骨質疏鬆年齡層下降,民眾要多留意,年輕時先存好「骨」本。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昨在高雄舉辦衛教宣導,會中Susan現身說法。她表示,自己曾任護理人員,因要輪班、生活作息不正常,「早餐不吃、午餐下午三點吃,下班後壓力大,常會去喝酒紓壓」,根本不運動、也不曬太陽。

 

正常作息已改善

Susan去年三月骨密度檢測值只有負二,已是骨質不足程度,「現懂得少喝酒、盡量不要遮陽」,努力正常作息,昨天再檢測,骨密度已恢復到負零點四的正常範圍。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理事長、高醫外科部主任黃旭霖說,國內女性運動量不足,愛喝咖啡、怕曬太陽,都讓骨質疏鬆提早出現,「三十歲卻有五、六十歲骨質」,皮膚白皙的名模,也都是骨鬆的高危險群。

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建議,民眾預防骨質疏鬆,要注意足夠鈣質、維生素、礦物質攝取,如牛奶、五榖根莖、肉魚豆蛋等六大類食物,減少抽菸、喝可樂或飲酒過量,避免影響鈣質吸收,要有足夠運動、多曬太陽。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周昭平,2012-3-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7

瑪麗·伊頓減肥前後的照片對比,現在的她(右圖)看起來苗條了很多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1日報道,英國一位超級胖媽2年前體重達318公斤,比她後來的丈夫加4個孩子的體重之和還重32公斤。但是在接受胃束帶術和2年遵循嚴格的飲食習慣後,她已經減肥197公斤,現在體重只有117公斤。

這名胖媽名叫瑪麗·伊頓(Marie Eaton),現年42歲,來自英國諾丁漢郡,是一位家庭主婦。瑪麗的母親曾因心臟病發作去世,後來她開始用吃來緩解自己的傷痛。在16年時間裏(至40歲時),她的體重增加到318公斤。她說:“我的社交生活消失了,我將自己藏起來。我感到羞愧,因此待在家裏,對外界感到恐懼。”

瑪麗說:“在我最胖的時候,我甚至無法上樓梯,因此只能被迫睡在沙發上。我每天要喝大量汽水,吃許多外賣。但在我40歲生日時,我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發現我的身體已經接近崩潰。我知道自己必須改變,我不想孩子們沒有了母親。”

在2年的嚴格節食和接受胃束帶術幫助下,瑪麗的減肥取得了巨大成效。在她2011年11月5日與網路聊天室中認識的保羅走進婚姻殿堂時,她的體重只剩下133公斤。現在,她重新走出家門工作,體重已經降到了117公斤。

 

節錄自國際線上,作者唐華,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

龔慧慈表示,不少年輕女性胡亂瘦身,令BMI不達標。

 

不少人視骨質疏鬆症為老人病,但有醫生指出,現今社會標榜“瘦就是美”,不少女性胡亂瘦身,令身體質量指數(BMI)偏低,尤以20至29歲年齡組別的情況最嚴重,高達39.3%人BMI不達標,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更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患者僅19歲。醫生建議,女性應保持均衡飲食,步入更年期後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BMI不達標 20至29歲最嚴重 

文匯報報道,香港大學瑪麗醫院骨質疏鬆中心於1995年至2000年,及2005年至2010年,分別招募1080名及550名,年齡介乎20歲至80歲的女性。結果發現,次階段研究的女性,平均身高比首階段的女性高2毫米,平均體重則輕1.5公斤,次階段平均BMI下跌0.98。

根據世衛BMI標準,亞洲人BMI介乎18.5至22.9才屬正常,如低於18.5便是過輕,但此次調查發現,次階段的女性中,BMI不達標人數比首階段增加,其中尤以20至29歲年齡組別的情況最嚴重,高達39.3%人BMI不達標。

港大名譽臨床教授暨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龔慧慈表示,研究顯示女性身高愈來愈高,但體重卻愈來愈輕,估計是因現今社會吹捧“瘦就是美”,不少年輕女性胡亂瘦身。龔慧慈表示,BMI不達標會令女士容易患骨質疏鬆,她透露,見過最年輕的患者僅19歲,一次該名病人在家中摔倒,左腿骨裂,需接受手術及長達8個月的物理治療。龔慧慈呼籲,市民不應過度減肥,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步入更年期的女士可考慮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節錄自中評社,2012-3-2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lobe  

名模白歆惠在體驗ICON運動健身器材時表示,居家健身不但安全,且不受天候限制。

  

這幾年,台灣旅外運動選手不斷創下佳績,而2012倫敦奧運也即將到來,兩年後的世界杯足球賽也將於巴西登場,而自行車和鐵人三項也是台灣現在相當熱門的全民運動,但依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仍有四成台灣民眾沒有運動習慣,相較歐美居家運動健身的普及,業者看準這股商機,將投入這塊新市場。

國內健身器材業者FUJI富士看好運動市場發展潛力,獨家與全球運動器材領導品牌美國ICON Health & Fitness, Inc.簽署合作計畫,階段性的引進ICON旗下多款專業運動健身器材,為台灣運動健身市場開創新局。

FUJI富士總經理 陶自華表示,ICON的運動健身器材在全美市佔率第一,因為專業技術、不斷創新與安全的信賴,促成雙方合作的契機,ICON的引進除了將改變既有的健身器材市場,更期望能推廣正面、健康運動的生活習慣,促進全民運動的願景。

美國ICON執行長Scott Watterson表示,台灣的運動健身器材製造技術知名於國際,是值得期待的市場,除了各階電動跑步機、適用於小空間的橢圓機、與Google技術合作的獨家iFit功能、甚至商用的健身房訓練機,我們都將考量市場需求後陸續引進,讓台灣消費者也能體驗國際級的健身器材,享受運動時的舒適與運動的樂趣。

近年來,台灣許多社區型住宅、名人豪宅也都紛紛吹起健身風,名模白歆惠在體驗ICON運動健身器材時表示,「居家健身不但安全,且不受天候限制,只要選擇合適的運動計畫,對於想保持完美體態、促進健康的民眾來說,是相當適合的」。

去年年底FUJI富士引進ICON電動跑步機後,目前預計再引進環法級高階飛輪Tour De France Generration 2、彈性跑板跑步機Nordic Track Eflex-4500-PRO、爬山機 Nordic Track Incline Trainer X7i等較高階的健身產品,將進入居家運動市場。

 

節錄自TTNews,2012-3-6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xecise bije

運動用品廠商研發兼具遊戲功能的器材,可連接PS3、Xbox360、Wii等遊戲主機,使用者可邊健身邊玩遊戲,還可記錄里程數及消耗卡路里等。

 

國際體育用品展多家廠商推出新型專利器材。其中,有廠商把使用健身車所產生的熱能,經由轉換器直接匯入家用電網使用,成為節省電能的綠能新設備,也已取得我國專利,未來,可望成為家庭或學校等單位的節能利器。

力伽公司推出的健身器材「Green System」,可將使用健身車所產生的熱能,經由位在健身車輛前輪旁的轉換器,直接匯入家用電網,達到省電的目的。

平均來說,這項綠能運動器材在電力滿載的狀況下,每小時可提供2千瓦電力,若以美國實際測試結果來看,一家健身房如果使用一組Green System,每年約可節省下3千美元以上電費的支出。

此外,這項新式綠能運動器材擁有高效率的發電功能,使用者可讓運動效果進一步轉為電能使用,使用這套器材就能夠與家庭、社區等基本電力相互結合,讓使用該部器材進行健身運動的過程,就如同啟動一部小型發電廠,可把多餘電力轉為家庭用電,除了可以實質達到節省部分電費,也提昇更多健身意願與環保意識。

 

節錄自青年日報,作者吳典叡,2012-3-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ransfat

一直有研究指出,會阻塞動脈的反式脂肪與心臟病有關,但最新研究發現,脂肪也會增加女性中風的風險。飲食中含有最多反式脂肪的中老年婦女,中風的風險最高,但平常有吃阿斯匹靈的婦女風險會少一些。

研究人員分析超過8萬7千位婦女,其飲食中脂肪對中風風險的影響,她們的年齡介於50-79歲之間,85%是白人,研究人員請她們完成飲食問卷,比較她們攝取的各種膳食脂肪。

結果發現,攝取的脂肪量和脂肪種類與中風無關,但吃最多反式脂肪與風險提升非常相關,較吃最少的婦女中風風險高出近40%。但與定期吃阿斯匹靈的婦女無關,甚至有可能降低中風風險。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教堂山分校的Ka He醫師表示,反式脂肪是心臟病與心臟衰竭的風險因子,也是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因子。因為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反式脂肪對健康有害,商場貨架或是餐廳內的含反式脂肪加工烘焙或油炸產品慢慢地消失了。

North Shore-LIJ健康系統的Nancy Copperman表示,會吃大量反式脂肪的人傾向於吃得較差,因為這類食物通常也含有大量糖、鈉、以及其他不健康的成份。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最近做的研究指出,近幾年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量已下降近60%。但消費者仍應警覺,閱讀標示,如果標籤中有「部份氫化」的字樣就代表產品含有反式脂肪。

這篇研究發表在三月號神經學誌(Annals of Neurology)中。

 

節錄自24drs,2012-3-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mi  

腎臟為人體的重要器官,主要的功能為清除血液中的廢物,經由尿液將尿酸、尿毒、肌酸酐等廢物排出體外,且能調節身體水分、體液以調整血壓,還能藉由分泌腎素來控制血壓、分泌紅血球生成素來產生紅血球,也可以製造活性維生素D來維持骨質密度與健康;並為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的重要角色,使身體各項機能得以正常運作。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推估高達12%,全國約有2百多萬名患者,為國人99年十大死因之第10名,因此慢性腎臟病為近年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末期腎臟病病患甚至必須接受洗腎治療,對病患及其家人身心健康都將受影響,對國家醫療支出也是沉重負擔。

糖尿病是引起腎臟病惡化的主要原因,腎臟功能正常時尿液白蛋白/肌酸酐比值(ACR)是小於30毫克/公克。當介於30~300毫克/公克,稱為微量白蛋白尿期,是糖尿病人腎病變最早期的臨床證據,這時的腎臟已有輕微的病理傷害。如果這時期不積極接受治療,會有二成病人在十年後發展成為巨量白蛋白尿(ACR超過300毫克/公克),這當中會有50%的病友在十年內進入尿毒症,必須接受血液透析。尿液白蛋白為精準測定方法,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歐佳齡副處長提醒糖尿病市民朋友應每年檢測尿液白蛋白,以早期發現腎臟病變,早期治療。

國際腎臟醫學會(ISN)訂定2012年世界腎臟病日主題為「幸福傳遞 腎腎不惜」,目前已知腎臟移植是對末期腎臟病患是最好的一種治療方式,其好處便在於恢復了腎臟的排泄作用及內分泌和代謝的功能,使受腎者的腎功能恢復到近似於正常人一般,這是透析治療所無法提供的。近幾年來,雖然腎臟移植的觀念逐漸被大家所接受,但受限於腎臟的來源及器官捐贈的風氣未開,接受腎臟移植的病患並不多。希望能藉由活動讓更多人能有臨終器官捐贈的觀念,以增加捐腎的數目,傳遞幸福,讓更多洗腎病人能有機會接受腎臟移植。

生活習慣常影響腎臟功能,好的生活習慣造就腎利人生,而台灣腎臟醫學會訂定今年活動主題為「愛腎新主張」,結合「飲食三少 享瘦好、時時多動 腎不老」口號,呼籲一般民眾愛護腎臟應藉由健康的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在18.5~24,保持健康的腰圍,男生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以遠離代謝症候群及預防腎臟病的發生。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要謹記「三少三多四不」守則,飲食上做到「三少」:少鹽、少油、少糖,「三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以及「四不」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藉由此守則,輕鬆呵護腎臟。

北市衛生局與腎臟醫學會、三軍總醫院將於3月11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要舉辦「2012世界腎臟病日『愛腎 i-WIN』園遊會」。活動現場提供三高篩檢、衛教諮詢、健康卡集點等服務,並有趣味闖關、精彩節目表演、有獎問答及摸彩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2-3-5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old  

明天是38婦女節,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去年4月及8月進行的「健康行為危害因子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以上的女性沒有每周運動3天以上、每天至少30分鐘,另外則有近6成的女性不知道健康腰圍標準為80公分(31吋)。

國健局建議女性每天累積運動應達到30分鐘,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保持在18.5與24之間,才是最健康的體態。

雙和醫院預防醫學及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表示,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程度,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方法,但健康的身體並不只是追求體重胖瘦而已,應保持「結實」的體態,建議規律運動加上健康飲食,並加上肌力訓練,維持健康曲線。

沒時間運動怎麼辦?祝年豐表示,想要達到每天30分鐘運動量,民眾可以利用外出或上下班時間提早出門或提早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並要達到有點喘的感覺,每次至少要連續10 至20分鐘,藉此分段累積運動量,運動效果會與一次運動30分鐘相同。

文化大學體育系運動教練研究所所長林正常表示,平常想要增加活動量,看電視時不要一直坐在沙發上,可以選擇站著或是踩腳踏車,平常也可以選擇走樓梯不要坐電梯,藉此增加每日活動量。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張睿纖,2012-03-07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8

在3月8日婦女節前夕,國民健康局建議新時代女性掌握38法則,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腰圍保持在80公分(31吋)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保持在18.5kg/m2與24kg/m2之間,維持健康曲線,hold住健康不放鬆,活得健康又快樂。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00年4月及8月進行「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BRFSS),有效樣本數16,985人,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沒有達到每週運動3天及以上,每天至少30分鐘之比率高於7成(71.7%)。

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延長3年壽命。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更可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情緒。

調查同時指出,近6成(59.1%)女性不瞭解健康的腰圍標準為80公分(31吋)。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者,由1993-1996年的20.2%上升至33.6%。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程度,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成年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31吋),則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多走路,不要坐電梯,在家做運動。

沒時間運動怎麼辦?國民健康局建議下面幾個方法,只要將運動生活化,隨時隨地都可累積運動量,就可以擁有健康的體態:

一、外出或是上下班(學)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提早出門提前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讓一整天精神更飽滿有活力。

二、可以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不但節省能源,還可以增加每天活動量。步行走上幾層樓後再搭乘電梯,慢慢增加自己的運動量。

三、多和家人相約到戶外,進行腳踏車或互動競賽型活動等,不但促進家庭和諧,更重要的是使全家人都更健康;或是可以帶著心愛的寵物一同快走,一同享受健康活力。

四、假日自己動手洗車,不但省錢,還可增加運動量,車子乾淨了,人也健康了。

五、利用空的寶特瓶,裝水或沙子替代啞鈴,訓練肌力,並依進步程度漸漸加入更多水或沙子,提升肌力。

六、利用家裡不用的巧拼,疊起來約15-20公分高,用繩子固定綁好做為階梯,在電視節目開始時,就開始踩,中間廣告休息;多重複幾次,心肺功能一定會增加。

七、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但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例如每天應至少運動30分鐘,就可以拆成每次15分鐘完成;或是每次至少運動10分鐘,分3次完成。

 

國民健康局已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提供客製化諮詢服務,即時為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0800五線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協助民眾輕鬆快樂達到減重目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節錄自ETtoday,2012-3-6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