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機是健身器材中最常見的,通過鍛煉,能夠增強心肺功能,一定程度上提高下肢力量,增強身體協調性。鍛煉的時候,雙手握緊胸前的把手,兩腳分開,在兩個踏板上站穩,上身挺直,然后像走路一樣,自然地交替前后擺動兩腿。注意,雙腿不要完全伸直,而要略微彎曲,使腿部肌肉得到更好鍛煉。一般,建議中老年人每周鍛煉3—5次,每次20分鐘左右,并結合其他力量訓練器械和柔韌性訓練器械,能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不同于健身房中的太空漫步機,社區里的漫步機簡單實用,但阻力十分輕,在鍛煉時很多人的擺動幅度會比較大。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幅度過大容易拉傷大腿肌肉,還可能因為控制不好平衡而摔下來。正確的做法是,以正常較大步幅行走的幅度為限,去運動。還有人喜歡兩腿同時前后擺動,這是更加危險的動作,很容易使身體失去重心。一旦摔下器械,造成的傷害更大,輕則碰傷,重則可能因為仰面摔倒造成頭部創傷。此外,脊柱有疾患、患有創傷性骨關節炎的人群不宜使用此器械鍛煉。

 

節錄自生命時報,2010/6/29高血壓的“科學食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