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腦血管防治領域,新藥貴藥輩出,患者不但要做好準備成為藥罐子,還要備上錢罐子。難道看好病少花錢就這麼難嗎?

 

“在藥物預防措施中,我們非常需要像阿司匹林這樣廉價且有效的預防手段,只有這樣的預防手段才能真正惠及老百姓。”在近日舉辦的世界心臟病學大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心臟中心主任霍勇的此番話得到國內外多位心腦血管領域專業人士的認同,在心臟病一級預防中,合理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對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及死亡率有明顯的積極作用。

 

中低收入人群心血管病發病上升

心血管疾病再也不是以前所謂的“富貴病”,近兩年來發展中國家的病例逐漸增多,世界心臟聯盟前任主席沙赫裏亞爾阿·謝赫教授介紹,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為世界頭號殺手,發病率與死亡率呈現持續增長態勢。以2005年的數據為例,在全世界1750萬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中,大約80%是中低收入國家,並且中低收入人群的發病率最高。

謝赫指出,從地域分佈上來看,亞太地區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區,其中亞洲的病例大約佔到全世界心血管疾病的一半左右。與西方國家相比,亞洲地區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趨年輕,處於15至69歲之間的年富力強時期。來自全球市場調查公司GMI于2008年所作的線上調查數據表明,約有四分之一的國人具有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阿司匹林一級預防使用率不到10%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心臟中心主任霍勇表示,生活條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使得中國人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迅速趕超美國等發達國家,但是中國心血管疾病防控卻與發達國家有著不小的差距。“在中國,普通人群對阿司匹林一級預防的使用率尚不到10%,與美國40歲以上普通人群50%的使用率相差較大。”GMI的數據也顯示,51%的被調查者說他們從來沒有跟醫護人員談起過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預防心臟病或腦卒中發作。14%的被調查者此前曾被建議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但沒有堅持服用。

“逆轉中國心腦血管疾病上升趨勢的關鍵在於一級預防,因此生活方式和健康教育等形式的干預相當有必要”。霍勇強調:“在藥物預防措施中,我們非常需要像阿司匹林這樣廉價且有效的預防手段,只有這樣的預防手段才能真正惠及老百姓。”

 

把握小劑量最小程度降低副作用

事實上,世界上已經有50多個國家批准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預防心血管疾病初次發作。一項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國立衛生院NIH2006年世界疾病控制重點項目研究顯示,使用阿司匹林能顯著降低全球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而在發展中國家使用阿司匹林,如果國民規律使用阿司匹林,將能防止25%的心血管事件。而由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則證實,有規律地使用阿司匹林對預防心臟病具有非常高的價值。

當然因為個體有差異,“沒有哪一種小劑量阿司匹林用藥方案是適合所有個體和適應症的”,歐洲心臟病學會委員FreekW.A.Verheugt告訴記者,一般而言,每日一次的小劑量阿司匹林即可維持臨床效果。目前最合適的用藥策略就是使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來使療效最大化,同時最小程度降低藥物副作用。

中國向來就有“是藥三分毒”的說法,副作用是患者常見的擔心問題。阿司匹林短期或長期使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胃腸道反應,最近一項關於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進行一項一級預防的研究顯示,1萬個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可能出現3例重度胃腸道/顱外出血,發生率低於千分之一,而進一步分析表明阿司匹林的獲益和風險比大於1:2,即使用低劑量阿司匹林治療且尚未發生明顯副作用的患者是有必要進行心血管疾病首次發作預防的兩倍多。

 

節錄自南方日報,作者李劼,201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