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稱食用巧克力(也稱朱古力)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而近期三藩市加大(UCSF)則進一步證實,對己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適度食用富含黃酮醇(flavanol)的巧克力,相當程度也能達到改善血壓的效果。

三藩市加大研究得出,黃酮醇不只存在巧克力中,茶、紅酒及部分蔬果例如蘋果、葡萄或櫻桃都有含量高低不一的黃酮醇成分,坊間盛傳紅酒與綠茶具有抗氧化功效,事實上這個效果即是來自於黃酮醇。目前醫界已經知道高濃度的黃酮醇可以降血壓,增加循環系統中的血管修補細胞數量。

然而人體至少應該攝入多少?酮醇才能達到改善心血管疾病的效果目前則未有定論,在三藩市加大的研究中,則是讓16位年約64歲的心血管疾病病患每天飲用兩杯各含有375毫克(mg)黃酮醇的巧克力飲品,連續30天後,病患血管放鬆、血壓降低的改善程度達47%。

三藩市加大研究團隊指出,黃酮醇在人體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在於增加血管修補細胞數量,每當血管壁出現受損情況,此類細胞負責重建血管,確保血管功能正常,而保持病患體內血管修補細胞的數量,正可讓心血管病患的存活率提升。

 

最重要維時健康生活

據悉,並非每一種巧克力都能改善心血管疾病,重點是必須含有高濃度的黃酮醇,市售的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所含的可可成分通常相當低,連帶其中的黃酮醇成分也相當稀少,因此難有上述的功效,理論上,可可成分越濃,含有的黃酮醇越多,因此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才有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醫師也表示,管理心血管疾病不能單靠吃巧克力,更重要的是病患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果病患平時仍喜抽煙、酗酒、飲食不節制,那麼食用再多巧克力也無用。

 

節錄自星島日報,作者施秋羽,201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