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金融時報》7月22日文章,原題:中國人還不夠胖幾十年前還在忍受饑荒侵襲的中國人,現在卻因為太胖要挨餓。這一現象激發了美國減肥公司針對中國設計的減肥計劃。不過,美國公司的策略在中國卻不怎麼行得通。

對於一些企業來說,中國人希望身材苗條的願望正是它們的生財之道。根據歐洲市場監測機構的計算,中國減肥產品市場去年增長10%,規模高達6.9億歐元。未來5年還將以每年5%-6%的速度增長。

美國減肥公司和食品生產企業希望聯手佔領中國這個市場。但是從他們在上海的實踐來看,美國模式不能一對一照搬到亞洲人身上,因為他們顯然還不夠胖。美國某減肥公司在上海正大廣場店的30名減肥者中,只有一名有明顯的肚腩。一名參加者甚至穿著緊身黑色牛仔褲就來了。每一個西方國家的減肥者為了穿上這樣的褲子可是什麼都願意做的。來這裡減肥的中國人,超過一半在報名時的體重就已經在BMI(一種測量體重是否超重的指數)的標準範圍以內。該減肥公司的工作人員說:“在中國,很多年輕女孩認為自己的體重是個大問題,實際上她們看起來很瘦。”

據該減肥公司負責人戴維·科奇霍夫說,中國的情況與法國相似———那裏認為“肥胖”的,在世界其他地方屬於正常。中國人減肥的最大障礙是很難建立一個營養數據庫,因為中國飲食非常多樣而且複雜。中國的餐館文化使減肥更加困難。此外,許多人仍然與他們的父母住在一起,家裏由母親或祖母做飯,也導致了肥胖。

 

節錄自環球時報,作者邵希煒,201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