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孕媽咪不愛運動,一來是怕動了胎氣,二來不知該怎麼運動,台灣周產期醫學調查,每5個孕婦就有一個是吃太多、動太少而過重。

但有研究顯示,適度運動能控制體重且有助順產,現在,有孕婦瑜珈、水中有氧、飛輪,提供安全又多樣的運動選擇。

25歲的陳雅秀預期產就在這幾天,她一共報名2期共20堂課的飛輪課,每次上課前,先由護士量血壓體重,3、40分鐘運動下來,有點喘但不吃力,她說,以前沒有運動習慣,自從懷孕3個月開始踩飛輪,家人都說她氣色好、更有活力,懷孕中晚期體重突然快速增加,也靠運動控制體重。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指出,國內孕婦普遍過重,不但妊娠高血壓與糖尿病風險升高,在生產時,也常常寶寶的頭已經露出,媽媽卻已經沒有力氣,接生的醫師只好又推又拉或用真空吸引器,想辦法把寶寶推出母體,否則就得要剖腹產。

周輝政說,雖然國內的研究資料不足,又有無痛分娩等變項因素,但是,國外有研究顯示,孕期運動能縮短產程,孕婦一週運動2、3次,血氧增加,寶寶受惠,認知與智商表現都會較好。

很多孕婦為把散步、爬樓梯當運動,周輝政卻認為,散步的運動強度不足,爬樓梯則會使大腹便便的孕婦增加關節負擔,跌倒時也可能呼救無門,全台率先開設孕婦瑜珈與水中有氧班的台安醫院,現在也開辦孕婦飛輪班,提供孕婦更多有氧運動選擇,提倡孕婦適度運動的觀念,讓運動成為優生的一環。 

 

節錄自中央社,2007/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