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藍天白雲的中午,約了已減掉20磅的Vicky,她的減磅計劃,尚餘個半月便完成,距離目標,還有10磅。

中午過後跟戰友會面,開場白總是這句,我說:「吃過午飯了嗎?」Vicky先放下電腦袋答:「我才不會這般愚蠢,吃過午飯才上磅,體重必定上升!」覆磅後,體重雖然下跌,但比我預期下降的幅度少,我問:「餐單有問題嗎?這星期的情況如何?」她帶點尷尬地說:「這5天只做過一次運動?」我感到奇怪,她素來緊張自己的減磅成績,為何只做了一天運動呢?

我問:「是否工作忙碌,抽不了時間?」她帶點隱晦:「不是呀,我弄傷了!」她用左手抬高右手,雙手明顯乏力,她續說:「上次妳告訴我,要避免減磅後期出現的肌肉鬆弛,除了在減磅過程中,控制每周的減磅幅度維持於1.5至2磅外,減磅後期,該開始進行些重量訓練運動。」我點頭說:「絕對正確,以均速減磅,可減低肌肉流失,另外,肌肉鍛鍊運動可收緊線條,令人更有自信。所以,上星期,我便教妳幾款收『拜拜肉』動作,我仍記得示範時,妳的肌肉震騰騰的,肌肉力量嚴重不足,所以我建議妳先用430毫升蒸餾水作啞鈴進行運動。」

Vicky鬼馬地說:「可是妳建議我用那支『煲過的水』作啞鈴,我卻用了那支『沒有煲過的』樽裝水!」我笑言:「有問題嗎?我建議妳採用那支「煲過的水」是因為它擁有一條纖腰,妳拿起來作啞鈴較方便,但妳用了別的牌子,問題該不大啊!」Vicky蠱惑地說:「可是……妳著我先用430毫升樽裝水,我卻……用了1公升的,我以為重量愈大,收身效果愈好!」

我被她激得半死:「啞鈴的重量過重,不單影響收身效果,更會弄傷筋腱及韌帶,那時候真的弄巧反拙!選擇適當的重量訓練對於收身的成效是十分重要的。對於目標瘦身的女士而言,肌肉鍛鍊的重複次數應維持於約15次,由兩組開始,一個月後可改為3組。

另外,重量選擇亦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若目標重複次數設定為15次的話,妳應當進行到第12次時,感到肌肉有輕微乏力的話,那個重量就算是適合了。反之,若完成15次後妳仍感覺輕鬆自在,那個啞鈴重量便太輕了,亦未能達到訓練目的呢!」我補充:「但當然…不可過重啦!」

聽罷,Vicky望著我案頭放著的一對粉紅色啞鈴說:「買一對啞鈴放在家有用嗎?」我沒好氣地說:「買對啞鈴放在家不做的話,是沒用的,而且,妳的肌肉力量差,拿起430毫升水樽也是震騰騰,妳還是循序漸進吧!」作者按:歡迎到網誌瀏覽收「拜拜肉」的正確動作。

 

節錄自am730時尚版,作者黃凱詩,201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