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檢業者發現,中壯年熟男約有二成的腰圍超過九十公分理想值,且多半有血脂、血糖、血壓異常的警訊,隨著年齡增加,情況還會愈嚴重。

健檢業者楊培鎮指出,彙整近四年健檢資料顯示,四十到六十五歲的受檢男性,有百分之二十一是腹圍超過九十公分的「腹爸爸」;其中血脂異常的狀況相當普遍,高達百分之九十三的腹爸爸三酸甘油脂偏高,百分之三十五的腹爸爸的高密度膽固醇比例偏低,半數以上飯前血糖偏高,超過二成血壓偏高。

楊培鎮表示,腰圍、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空腹血糖、血壓這五項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具備一項者是高危險群,超過三項即為代謝症候群,依此標準診斷,腹爸爸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三屬於代謝症候群患者,其中四十到五十歲的比例是百分之二十六,五十歲以上的比例則陡升三倍達到百分之七十五。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公布資料顯示,與一般民眾相較,代謝症候群患者面對較高的健康危機,未來有六倍機率罹患糖尿病、四倍機率罹患高血壓、三倍機率罹患高血脂症、二倍機率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

楊培鎮說,飲食習慣與缺少運動,是腹爸爸們出現代謝症候群的重要原因,未來因此而罹患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較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關懷爸爸「腰」健康,特於父親節當天下午在台北信義新光三越A11館前廣場提供免費健檢服務,可免費檢查腰圍、身體質量指數(BMI)、血壓,並且可兌換捲尺,為爸爸的健康把關。

 

節錄自人間福報,201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