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在即,特別提醒中老年人要警惕隱形肥胖。

一項報告顯示,中國人肥胖的標準和其他國家不同,主要有幾大特點:體型小、指數小、肚皮大、危害大。

有些人看起來身材勻稱、體重也算正常,但其體脂率偏高,這些人的身體狀態比那些全身肥胖的人還要糟糕。白色脂肪組織分佈於人體的多個部位,可分為內臟型肥胖和皮下脂肪型肥胖兩種。其中,皮下脂肪指的是最接近皮膚的那層脂肪,能起到保溫和蓄積能量的作用。一般來說,女性的皮下脂肪比男性多。內臟脂肪主要存在於腹腔內,如肝、胰、胃、腸道等器官的周圍和內部,它的明顯表現是腹部肥胖。相比之下,男性的內臟脂肪更容易存積。一般人外表上可能表現為“大腹便便”,但也可能看不出任何差異,很容易被忽視,所以被稱為是最危險的脂肪。

要準確判斷是否屬於“胖人”,僅靠測量體重是不夠的,體脂率才是衡量指標。正常成年人的體脂率大約是男性20%、女性25%。研究發現,19歲以上的女性,每3個就有1個屬於“隱形肥胖”,這部分人普遍體重指數(BMI)值低,但體脂率超標。

目前全世界都使用BMI來衡量一個人胖或不胖。該指數計算的方法是:BMI=體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世界衛生組織擬定的世界標準是BMI大於30為肥胖。但這個指標並不適用於中國人。在相同的BMI下,黃種人體內的脂肪含量要比歐美人高,即使看起來沒那麼胖,也很可能超標了。在中國,只要BMI超過了28,就意味著你已經進入了肥胖者的隊伍。

 

節錄自天津日報,201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