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九成減重患者使用的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可能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衛生署表示,服用諾美婷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研究不斷,年初即已要求國內藥廠將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警語改為「禁止服用」,若美國下架,台灣不排除跟進。

目前國內核准減肥藥有諾美婷、羅氏鮮處方用藥與指示用藥康孅伴三種,諾美婷易讓人產生飽足感,效果最好,臨床有近九成減重病患使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說,歐美研究發現,「諾美婷」中的Sibutramine成份會提高心臟病和中風發作機率,目前國內核發出六張含該成分藥品的輸入許可證及十張因原廠專利到期、其他藥廠再製的國內製造許可證,多為十、十五毫克劑量。

由於相關研究不斷指出,「諾美婷」會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早在今年一月底,歐盟醫藥管理當局已撤銷諾美婷許可執照,並建議會員國下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要求製造商亞培藥廠明確標明冠狀動脈心臟病、鬱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高血壓或有中風病史者不適合使用,更列為禁忌。

許蒨文指出,去年國內即對Sibutramine成份藥品進行兩次藥品安全評估,今年二月中要求藥品許可證持有廠商將使用說明書中,對心臟血管疾病患者使用該藥品之「警語」,改為「禁忌」,並通知各大醫學會和多次提醒醫務人員注意使用,處方前應詳加評估病人心血管情況。

雖然衛生署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迄未接獲服用Sibutramine成份藥品導致心血管不適的個案,但許蒨文表示,目前蒐集相關資料送藥品安全評估委員會重新評估,並密切注意美國的公聽會結果。如果專家會議評估認,確實會增加使用者心臟病發及中風風險,不排除要求「諾美婷」等含Sibutramine成份藥品撤出台灣市場。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邱俐穎,201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