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科學院26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個人情緒等心理因素和受教育程度等社會因素與人們的肥胖程度密切相關。

芬蘭科學院營養、食品與健康項目組研究人員對5000多名調查對象的體檢結果,以及生活、飲食習慣、心理和社會因素問卷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後發現,情緒是影響人們進食的關鍵因素。無論男女,情緒化進食均易導致肥胖,但這一現象在女性中尤為普遍。研究還發現,心情抑鬱者更容易情緒化進食,且更難堅持體育鍛鍊,因此更易導致肥胖。

除心理因素外,教育背景等社會因素也會影響人的體重。研究發現,受教育程度較高者的肥胖現象普遍少於受教育程度較低者。部分原因在於,兩者在對食物的選擇標準和進行體育鍛鍊的程度方面存在差異。此外,受教育程度較高者在控制體重方面會受到更多來自社會方面的支持,在堅持體育鍛鍊等方面也更有恒心。

研究人員指出,在制定和實施控制體重計劃時,應對影響食物選擇以及健身活動的社會和心理因素予以更多關注。

 

節錄自新華社,201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