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健身車運動的好處:

 

 1. 健身車健腿:50%的血液從腿上練。

人除臥姿外,血液總量的一半都在下肢,從人體血液循環的特點上看,靜脈血的回心過程是依靠肌肉收縮來完成,腿部的每一次運動,都等于在有節奏地將血液擠送到心髒,所以有人形容腿部的肌肉收縮相當于按摩心髒,這以是為什麼有人稱“雙腿是人的第二心髒”的道理。可見,每天適度的進行腿部運動,對心髒的好處是非常大的,不但可以提高人的氧代謝能力,還可以極大地提高人的心肺能力。

 

2.方法要領:

 

 (1)自由騎行法:

所謂的自由騎行,就是不限時間、不限騎行強度的一種騎行,主要目的是放鬆------放鬆精神,放鬆肌肉,放鬆呼吸,從而達到緩解壓力所引起的身心疲勞的作用;

 

(2)強度騎行法:

一般具體做法有兩種:一是規定好每次的騎行速率(千米/每小時),如用每小時20千米的速率騎30分鐘。二是規定自己的脈搏強度來控制騎速,如用每分鐘120次的脈搏去騎30分鐘,這種騎行方法對心髒的剌激最大。可有效地鍛鍊人的心血管系統。

 

(3)間歇性騎行法:

具體做法是快慢交替騎行,如先慢騎5分鐘,然後快騎5分鐘,再慢騎5分鐘,再快騎5分鐘,循環幾次,這種方法可有效地鍛鍊人一心肺功能;

 

(4)有氧性騎行法:

主要是以中速騎行,一般要騎行30分鐘左右,用此方法鍛鍊時還應注意加強深呼吸,對減肥有特效,同時對心肺功能的提高有很好的作用。

 

(5)力量型騎行法:

根據不同的地勢條件,如上下坡等用力去騎行,可有效地提高雙腿的力量或耐力素質,還可預防大腿骨髂疾患的產生。

 

(6)一週訓練計劃舉例:

  週一:自由騎行;

  週二:強度騎行;

  週三:有氧性騎行;

  週四:自由騎行;

  週五:力量性騎行;

  週六:間歇性騎行;

  週日:休息

 

二.晨練的方法你選

 

1. 腳心騎車法

用腳心部位(腳心部位為湧泉穴)接觸健身車的腳踏板騎車,以刺激湧泉穴。具體做法是:雙腳交替蹬車,左腳蹬車時,右腳不用力,右腳蹬車時,左腳不用力,一只腳帶動健身車前進,每只腳蹬車30-50下,兩只腳交替進行,在頂峰和阻力時鍛鍊,效果更佳。可以起到延緩衰老、疏通筋絡、調理髒腑的作用。

 

2.晨練紅色信號燈

患病者進行騎車鍛練時,一定要聽從醫囑和接受有關專家的指導;健康在騎車鍛鍊時,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甚至造成勃起功能的障礙,可以將座頭壓低一點,這樣男性會陰部承受的壓力會減小很多;另外,騎車時上身最好與車座保持垂直,不要往前傾。

 

三.專家提醒

騎健身車運動的注意事項:

每次騎行前一定要進行熱身性慢騎,當身體開始發熱後,再進行適度練習。這樣可以預防心血管系統出現問題。

 

運動小貼士

1、不要聳肩,保持挺直,避免含背或過分後傾,令背部受壓而損傷;

2、無論任何動作,頭部盡量與背部保持平直,不要過高或前仰;

3、運動的時候腳跟盡量不要抬起;

4、雙臂保持微曲,手腕不要過分彎曲;

5、運動時穿寬鬆褲和短袖T恤。

 

節錄自知識就是力量部落格,201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