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s.jpg 

在抽查的三十二款薯片及脆片,九成樣本總脂肪含量屬於高水準。

世界盃期間球迷晚晚通宵觀看球賽,少不免以薯片零食陪伴打氣,在不知不覺攝取高量脂肪和鈉。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從市面抽查三十二款薯片及脆條零食,發現九成樣本總脂肪含量達高水準,最高的「時興隆芝士圈」,一包已達每日攝取上限四成;零食亦普遍偏鹹,半數樣本鈉含量偏高,其中「四洲脆脆蝦餅」,一包已是每日攝取量上限的三成。

在抽查的三十二款薯片及脆片,九成樣本總脂肪含量屬於高水準,二十九個樣本中總脂肪含量達到每一百克有二十一至四十一點六克。根據世衞和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建議,以每日攝取二千千卡的能量膳食計算,每日不應攝取多於六十克脂肪。六十克包裝的「時興隆芝士圈」,一包含二十五克總脂肪,已是每日上限四成。

消委會提醒,攝入過量脂肪是導致體重增加及患上肥胖症的主因。零食中含過量鈉(鹽),亦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消委會發現十六個樣本鈉含量屬高水準,每一百克有六百一十二至一千八百毫克納,最高含量的是三十六克的「四洲脆脆蝦餅」,一包含六百四十八毫克,等於每日上限的三成。

總幹事劉燕卿警告,攝取過量脂肪會對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人造成影響,過量的納亦會構成潛在危險,消費者選購時要格外留神。

另外,「BURGER KING Ketchup & Fries Flavored Potato Snacks」及「MEXI-SNAX Corn Tortilla Chips with Sesame Seeds」兩個樣本雖然聲稱沒有反式脂肪,但消委會化驗發現,兩樣本的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總含量,都超過法例規定,其包裝上的標語,在七月一日食物營養標籤實行後,將會違反告示規定。

消委會調查又發現,三分之一零食樣本只以標示「每個食用分量」的營養成分,卻沒有標明總營養成分,該會呼籲製造商盡量統一以每一百克食物分量作標示,以方便消費者比較。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