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小學運動會的季節,每年在10月至11月間,就會有一些家長因寶貝子女的腳疼痛而帶至急診就醫。這些平日不愛運動的公子公主們,因參加大隊接力或是400公尺接力比賽,便需練習跑操場。有些人在跑完幾次後,腳底板開始疼痛,於是被父母們帶到醫院急診。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李世光醫師表示,經由X光檢查,有時候可以看到第二蹠骨骨幹有骨折的細紋,有時在X光片子上卻看不到。這就是所謂的疲勞性骨折,或稱為壓力性骨折。

李世光醫師表示,突然增加運動量、不斷重複做某個動作,都會令骨骼過度受壓而出現微細創傷。壓力性骨折則由身體日積月累向骨骼施壓而造成。例如跑步時,力量雖不足以導致骨折,卻可令骨骼出現微細的創傷,此時骨骼會自行修補傷口,若骨骼復原速度不及創傷速度,便會造成壓力性骨折。特別容易發生在青少年或兒童身上,由於此族群正處於骨骼構造的成長期,不夠成熟的骨骼肌肉系統對於剛接觸運動而技巧不純熟的族群而言,重複使用並超過骨頭自我復原的程度下,極易造成壓力性骨折。

李世光醫師指出,其實,要能確實診斷壓力性骨折並不容易;因為,單靠X光檢查,常常看不出來!因此,如果腳底板疼痛超過七天沒有改善,再照X光後而高度懷疑此病,則醫師會安排作放射性元素的骨骼掃描(bone scan);放射性物質經過靜脈注入血液中,經過數小時後,在疲勞性骨折的區域因為代謝高,而且有許多骨頭修補活動,放射性元素便會沈積上去,也因此就可以偵測出來。

治療方面,在短期內,最好至少六星期內完全不要運動!然後開始回復運動時,要遵照醫囑循序漸進地增加份量,並有充分的間隔以讓骨頭有完全恢復活力的機會。

李世光醫師指出,要預防發生壓力性骨折,第一步就是運動前一定要有足夠的暖身伸展操。賽前的準備運動,如慢跑、關節操、伸展操、步法等,就一定要超過15分鐘。等身體暖和了,再運動,才不會有運動傷害的發生。

 

節錄自NowNews,作者季從茂,2010/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