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氣忽冷忽熱,是高血壓多發季節。專家建議預防秋季高血壓的多發、復發,要適度運動、調節膳食、控制食鹽攝取量。

隨著醫學常識和保健知識的宣傳普及,人們逐漸意識到高鹽飲食是誘發高血壓的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也注意控制鹽分的攝取量。但是,到底吃多少鹽才算健康,才能防治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成年人每人每天吃鹽量小于5克。根據我國城鄉居民平均每人每天攝入食鹽12克的實際情況,中國高血壓聯盟提出每人每天吃鹽應不超過6克。20毫升醬油中含有3克食鹽,10克黃醬含鹽1.5克,6克食鹽就是一個啤酒瓶空蓋平裝食鹽的量。

預防高血壓,除了少吃鹽,調節膳食結構也很重要。衛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陳偉偉教授在寧夏銀川市參加一個學術論壇時説,近20年來中國居民膳食結構中的“供能比”不合理,簡單來講就是膳食中由脂肪特別是動物性脂肪提供的能量比例增加,而由谷物、蔬菜等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不足。這是導致現代社會人肥胖、血脂異常、患高血壓的一大危險因素。

 

節錄自新華社,作者任瑋,2010/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