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減肥或減重手術可以改善記憶力,研究也發現,對其他認知能力沒有不良影響,例如注意力或語言等。

紐約Weill Cornell醫學院腹腔鏡減肥手術研究主任Gladys Strain博士,在聖地牙哥舉辦的2010年肥胖學會年會中發表研究結果,手術後只要三個月,記憶功能就有顯著的改善。

Strain博士表示,肥胖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包括中風和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較高等。也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肥胖與認知問題有關。

她表示,雖然胃繞道等減肥手術已被證明對治療肥胖是有效的,但還沒有好好研究過它對認知能力的影響。

Strain博士表示,包括減肥手術在內,所有重要的手術對認知問題都有一些風險。患者可能會擔心麻醉對他們的思考能力有影響。她表示,術後營養不良可能增加認知表現問題的風險。

有些之前的研究發現,維生素缺乏的肥胖患者會有記憶力減退以及其他認知問題。

 

【減肥手術與認知能力】

Strain博士在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的減肥手術縱向評估研究中,將120位做減肥手術的患者與60位沒有動手術的肥胖患者做比較。

雖然這兩組的年齡相同,但Strain博士表示,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不同,非手術組的BMI較低、或是較健康。大多數有動手術的患者是做胃繞道手術,少數人做胃束帶手術。

這兩組人在研究開始、術後12週做了一連串的電腦認知測試。

Strain博士測試四項技能:注意力、執行功能、記憶力、以及語言。執行功能是指控制像是能抽象思考等其他能力的一組能力。

她表示,患者在三個月內注意力、執行功能、以及語言沒有變化。但令人驚訝的是,手術患者的記憶力有改善,對照組則否。

記憶力的測試包括學習、短時間回憶、長期回憶、以及認知。

Strain博士表示,術後的變化可能與益於認知能力有關。她向WebMD表示,患者不一定會注意到記憶力的改善,因為它是適度的改善。

她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手術為什麼會改善記憶力的確切原因。有種可能是憂鬱症獲得解決。肥胖患者有憂鬱症、焦慮、以及久坐生活方式的機率增加。她表示,因為減重讓憂鬱症消失,或許可以解釋認知能力為何有改善的原因。

她表示,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來注意確切的機制。理想的情況下,她想在手術後用較長的期間來測試病人。

  

【第二意見】

研究結果並不會讓Julie Schwartz感到驚訝,她替WebMD審查這篇研究結果,喬治亞州薩瓦尼的營養師。她經常與患者商討體重問題。

她向WebMD表示,在手術前,人們會感到沮喪和焦慮,他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往往比較低,術後三個月通常有明顯的減重效果。

她表示,她注意到患者信心的改善,和在那個時間點的形象改善。其他的改善,例如胰島素抗性的下降等也是眾所周知的效益。

Schwartz表示,這可以解釋這些改進可以提高記憶力。

這項研究在醫學會議上發表。調查結果應被視為是初步的,因為他們還沒有經過「同儕評議」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數據公佈在醫學期刊之前要由外部專家先審核。

 

節錄自24drs,2010/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