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體重正常又有足夠運動,原來也有機會出現高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危機。有調查發現,受訪的高膽固醇人士中,近五成體重指標(BMI)屬標準,同時亦有五成是年輕患者。有營養師指出,高脂肪、高飽和脂肪及高反式脂肪「三高」食物,如豬骨湯、蛋撻等都是令人體總膽固醇偏高的「元兇」之一,提醒市民勿恃年輕、體重正常,對心臟病潛藏危機掉以輕心。

總膽固醇值少於五點二為理想水平,受訪一百三十人的膽固醇水平介乎五點二至六點九,當中近三成六超過六點二,屬危險水平。全部受訪人士中,五成是二十至四十四歲,反映高膽固醇問題年輕化。註冊營養師林斐怡表示,肥人出現高膽固醇的機會,較體重正常者高三倍,但強調即使體重正常甚至纖瘦、平時有足夠運動或年輕者,也有機會膽固醇超標。她解釋,含高脂肪、高飽和脂肪及高反式脂肪的三類食物直接影響人體總膽固醇水平。

林斐怡指出,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令「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上升,從而令人體總膽固醇水平增加。她舉例,豬骨湯、椰撻、蛋撻、威化餅及夾心餅等食物均是含高反式脂肪食物。她建議市民飲豬骨湯時隔油,一星期最多飲一至兩次,最好以豬或瘦肉代替豬骨。她又建議市民,多留意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標籤,以便計算攝取脂肪總量。

 

節錄自昔日太陽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