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統計局的報告指出,只有少數加拿大人有足夠體能活動,令健康倡權人士警告運動不足會引發危機。

「ParticipAction」組織主席梅魯默斯(Kelly Murumets)表示,統計局報告所示,只有15%加人每週有足夠運動,問題相當嚴重。

該報告指出,年輕人運動量不足的情況更加嚴重,由5歲到17歲人士中只有7%達到每日最低的運動量要求。

 

應立即做運動

梅魯默斯敦促所有加拿大人都要立即行動,尤其要鼓勵兒童多做體能活動。

根據全新國際以及加國建議的指引,建議成年人每星期至少要有150分鐘中度至強力的體能活動,年輕人則每日至少要有1小時中度至強力的運動。

梅魯默斯在聲明中表示,所有加人必須立即行動,扭轉這種危險的社會趨勢。家長、私人機構、政府、學校和社區都要一同肩負這項重任。成年人要樹立好榜樣,鼓勵和支持孩子建立有足夠運動量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統計局指出,能夠依足指引運動的成年人中,男性有17%,女性有14%。至於可以依足指引運動的年輕人中,男孩只有9%,女孩僅有4%。

 

久坐不動時間隨年齡增加

「加拿大人健康測量調查」(Canadian Health Measures Survey)是在2007年到2009年期間,採用加速計去測量體能活動和久坐不動行為,數據顯示,成年人和年輕人每日醒來的時間,大部份是久坐少活動的。成年人每日平均有9.5小時是久坐不動,約佔醒來時間69%,兒童和少年是每日8.6小時,佔醒來時間的62%。

研究發現年輕人中久坐不動的平均時數隨著年紀漸長而相應增加,年齡介乎15歲到19歲之間的年輕人,每日平均久坐不動的時間逾9小時。

研究指出,只有5%成年人能夠定期做到每週150分鐘中度到強力的體能活動,即至少每星期5日,每日有30分鐘體能活動。年齡介乎20歲到39歲男性,平均每日有27分鐘運動,女性則有21分鐘。肥胖症男性每日有19分鐘,肥胖症女性則有13分鐘。男性平均每日約走9,500步,女性是8,400步,60歲到79歲人士則明顯減少(男性7,900步,女性7,000步)。

報告指,大約3分之1(35%)男女能夠做到著名的計步器目標,即每日走10,000步。兒童則大多數(97%)可達到中度到強力的體能活動,年輕人則可以達到中度體能活動要求。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