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因病而引起的肥胖,它是因為疾病(腦炎、腦瘤、關節炎或需服用激素的慢性疾病或因生病服用激素)而引起內分泌紊亂造成的肥胖,這種肥胖 稱為症狀性肥胖。這類肥胖病人占整個肥胖人數的5%左右。

另一類肥胖則是由於在飲食過程中所攝入的熱量,大大超過其本身所消耗的熱量,而使多餘的脂肪及其他養料在體內積蓄起來形成脂肪細胞,而導致肥胖,屬這類肥胖的人稱 單純性肥胖,這類肥胖人數占肥胖人總數的 90%以上。

 

總的說來產生肥胖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遺傳因素造成的肥胖。

一般父母肥胖者,或其家族中有肥胖史的,其子女肥胖的可能性就很大。這類肥胖人,很難採取其他人為措施如運動、節食等方法消除肥胖,只能在減肥後與自己減肥前相 比,相對來說體重輕一些。

飲食結構不合理造成的肥胖。

偏食或飲食結構中所安排的脂肪、穀類及其他碳水化合物含量過大,引起熱量入超,導致人體內脂肪沉澱、脂肪細胞增多引起肥胖。人們所需熱量的多少依性別、年齡、體型、工作類型、生活方式及各人的生理和病理不同而不同。

一般說來在年齡相同的前提下,男人較女人所需熱量多;青年人較老年人所需熱量多;體力勞動者較腦力勞動者所需熱量多;活動量大的人較活動量少的人所需熱量多;所以我們在安排生活時不能單從自己的飲食愛好出發攝食,特別在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食品的供應越來越豐富的今天更應注意這個問題。

運動過少也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現代城市人習慣優裕舒適的生活環境,缺乏運動、鍛煉的意識和行為。特別要指出的是很多人晚飯後,長時間地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很少走動,長此下去,不胖才怪哩!

七情內傷也是肥胖的重要原因。

七情內傷使人體中肝、脾、腎、股等功能失調,不能把多餘的脂肪轉化為熱量排泄,而沉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精神因素,也是肥胖的一個原因。

俗話說:"心寬體胖。"沒有思想負擔,吃得香,消化吸收也特別好。或"借酒消愁"以大吃大喝來緩解自己不愉快的情緒,這些都能使熱量大增,導致肥胖。

 

節錄自減肥網,201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