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BMJ)的最新研究顯示,日行1萬步可以幫你控制體重,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在592位澳洲中年人之中,於5年期間增加走路的步數至每天1萬步的人,身體質量指數較低、腹部脂肪較少、且胰島素敏感性較佳。

胰島素能讓身體利用血糖(葡萄糖)來作為能量,當人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沒那麼好的時候就會產生胰島素抗性,這就是糖尿病的特徵。這時候,胰臟試圖生產更多胰島素來彌補,但最終未能跟上速度,因此,多餘的葡萄糖會積聚在血液中,而發生糖尿病。

已知減肥會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多走路能讓體重下降,減少體脂肪,用這來改善糖尿病的風險因素。

澳洲墨爾本的皇家兒童醫院Murdoch兒童研究所主任Terry Dwyer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研究結果證實,每天多走幾步對身體質量指數、腰臀比、以及胰島素敏感性都有益,研究進一步提供證據,刺激中年人增加運動量;另外,使用計步器可以量化這些影響的強度。

參與者回答有關飲食和其他生活方式等因素,在研究開始時做完整的身體檢查;他們也被要求配戴計步器,計算每天所走的步數。研究人員追蹤參與者5年,以瞭解他們走多少步,並重新評估他們的糖尿病風險因素。

相較於那些每天走路只增加到3千步的人來說,每天走達到1萬步,並且持之以恆的人,在5年內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了3倍。

 

【巨大的影響】

紐約市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Friedman糖尿病研究所的糖尿病管理計畫主任Gerald Bernstein醫師表示,這是一篇引人注意的文章,其影響在理論上是很大的。

他表示,日常生活或是多動對胰島素敏感性具有正面的影響,胰島素敏感性對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是個很大的問題。

從實驗室到現實世界之間有一個真正的科學準則,如果你到處走動的話,對胰島素來說是件好事。他表示,胰島素的產生和敏感性會隨著年齡而惡化,因此,我們不能期望在5年後會像第1年一樣好。事實上,在一段時間後,胰島素敏感性是獲得改善或是維持原狀是很重要的。

  

Bernstein醫師表示,1萬步大約是2英里。

不論何時,可以走就走。人們以為必須走2英里的直線,但事實上不需要這樣來達到1萬步。他表示,如果你用走路替代搭公車來回走10個街區,就已經是1英里了。

紐約Albert Einstein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Montefiore醫學中心臨床糖尿病中心主任Joel Zonszein醫師表示,醫生需要說該說的話;病人需要走該走的路。

他表示,運動一定是健康的,醫生一定要告訴病人需要多運動,而這篇研究顯示,運動持續5年以上是有益的。

持續運動的病人會更好。他表示,改變生活方式和堅持下去其實並不容易,有些人喜歡去健身房,有的人喜歡走路,所以我們需要開給患者運動處方,並且追蹤,再調整做法。

  

【是減肥還是運動降低了糖尿病風險?】

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衛學院的約翰霍普金斯體重管理中心主任Lawrence Cheskin醫師表示,這篇最新研究的結果或許能推斷到全美國的人口。

他表示,他們知道你在任何時候減肥都會改善胰島素敏感性,而胰島素敏感性這種糖尿病的特徵是胰島素抗性或不敏感性。

  

但採取額外的措施並不一定能讓體重減輕。

他表示,他不會說如果你開始每天採取一些措施,就能讓糖尿病消失,這是可達到的,但減重有助於預防或治療糖尿病。

維吉尼亞州orfolk的Dominion大學運動生理學家、也是美國糖尿病協會發言人Sheri R. Colberg博士表示,採取額外的措施可以幫你改善糖尿病控制,甚至沒有減重也可以。

她表示,多走路或多運動是個好主意,但這樣做不一定會讓體重減輕,但有利於改善胰島素的作用和糖尿病的控制。體能活動會導致體脂肪成份的變化,而不是減重,這些變化有助於預防或治療糖尿病。

研究人員Terry Dwyer以電子郵件向WebMD表示,有證據顯示,很容易採用的例行性變化是可以,如果你很積極,像是開車換成走路;走樓梯而不是搭電梯,可能也有幫助。還有更積極的方法,像是採用運動計劃,當然也有幫助。

 

節錄自24drs.com,201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