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運動,又喜歡暴飲暴食,而且生活作息也不正常,所以常常會有內分泌失調痘痘狂長的現象,談到這個的問題,就要從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開始討論了。人體內有兩種腺體,一種叫有管腺,如汗腺和唾液腺等等,它們的分泌物是通過導管輸到體表,所以又稱為外分泌腺。另外還有一種腺體叫無管腺,這類腺體沒有導管,它們的分泌物直接進入血管,透過血液輸送到體內的組織及細胞,所以又稱為內分泌腺。

體內主要的內分泌腺有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胰島和性腺等等。這些腺體分散在體內各部位,相互有聯繫和調節作用,統稱為內分泌系統。因為內分泌系統與其它器官的機能活動有著重要的影響,如果內分泌系統不正常會使人容易長痘痘,甚至更嚴重還會產生疾病。而通常最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下巴長痘痘的原因就是壓力,因為當一個人遇到壓力時身體會有生理性的反應,會使人可以對外界壓力適度的回應,但如果壓力一直持續或增強,身體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使人體對壓力的反應減弱,因為身體的器官也是需要休息的,壓力長久下來就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臉上就會開始長痘痘,皮膚也會變差,要是再不休息,很容易就會病倒了。

內分泌系統失調與肥胖症

在內分泌系統裡有三個腺體會跟肥胖症有關係:

胰島素:有促進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肪分解的作用,如果胰島素過高或因攝入醣類過多,分解的葡萄糖刺激胰島而使胰島素分泌偏高,這會剌激脂肪合成,引起肥胖症,因此減肥就是平常要努力做的事。

性激素:由性腺分泌的性激素也與脂肪代謝合成有關,經產婦絕經期後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都會發生肥胖症,所以要特別的小心。

生長激素:人在飢餓時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增加,將從脂肪組織中動用脂肪滿足熱量需要,而肥胖的人飢餓時反應較小,因此較少動用脂肪組織中的脂肪,但肥胖者在體重下降到正常時生長激素的分泌即恢復正常,所以很容易就會又肥胖了。

如何改善內分泌失調

大家都不喜歡自己的臉上和下巴長滿了痘痘,尤其是女性朋友們,要 改善內分泌失調才有可能改善臉上的痘痘,只要平時多吃蔬果纇的食品,少吃油炸纇的東西,針對自己的生活習慣做個調整,每天晚上十一點前一定要上床睡眠,隔 天早上起來一定要上大號,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溫開水,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配合健康食品調理應該很快就能改善內分泌失調長痘痘的狀況, 紐萊特月見草油含有最多量的γ-亞麻油酸(以下簡稱GLA)GLA是一種在人體內轉換的必需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製GLA;必須由食物供應。這個脂肪酸已 知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月經前不適症狀、多重硬化(multiple sclerosis)、血壓高。它對性荷爾蒙的反應包括動情激素(estrogen,女性荷爾蒙)及睪固酮(testosterone)有正面的作用,也 幫助降低膽固醇,且對肝硬化的治療頗重要90%有經前不適的婦女藉著食用月見草油得到很大的改善。那些不適現象如體重增加、浮腫、長痘子和皮膚變壞等,均可獲得改善。大約有半數超重10%的人,使用紐萊特月見草油能將體重減輕,並不需要特別節食或一些其他努力,每週可減輕1-2磅。另添加纖維素與綜合維他命如舒暢草纖錠,效果更加。正常體重的人吃了,體重不會增加。

而月經過後要多吃四物湯補充流失掉的鐵質,皮膚也要保持清潔預防痘痘發作,平常也要少吃冰冷的食物,而且飲食一定要儘量清淡,因為有些食物本身的營養很完整,但處理過後反而變得不完整,人體就會失去對食物的吸收力,調味過重的食物吃進去反而會成腸胃的負擔,只要耐心調理,相信自己的皮膚一定會很快擺脫內分泌失調長痘痘與肥胖的困擾了。

 

節錄自亞尼活力纖比例減肥瘦身俱樂部,201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