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2009年有近四成港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超出安全水平(18.522.9),部分更要做手術減重;其中播道醫院過去兩年為過百名病人完成減重手術,而接受縮胃手術者最年輕的僅15歲。不過,另外有醫生提醒,縮胃後不能還原,年輕人接受手術前要三思。

女生重逾200磅身心俱受損

為病人施手術的外科專科醫生梅力文表示,國際守則中,適合做手術的年齡為1865歲,但要按病人情?考慮。兩名15歲的中四女學生,體重逾200磅、BMI都超過40,影響其身體健康;另龐大的身形亦令二人成為同學嘲笑的對象,她們因而有情緒問題,他為病人做風險及心理評估後,決定為二人施縮胃手術。另外有72歲的個案,則是接受束胃帶手術,風險和一般割盲腸相若。

中大外科學系名譽臨?副教授黃健鴻稱,減重手術前要與多個學科合作做評估;兒童個案要與兒科溝通,確保其完成發育,配合心理評估及手術風險評估,但縮胃手術要切除約八成胃部,不能還原,故醫生和家人處理年輕人個案時要謹慎。

外形影響工作機會

現年24歲的李樂恒,去年畢業後見近20多份工亦未能找到工作,更有僱主直問359磅的他﹕「你會否覺得你的外形會對你的工作有影響。」他過去試過做運動及節食減肥,但因自制力低而效果不顯著,於是決定做手術。去年11月接受手術至今共減88磅,食量亦大減,由每餐吃兩碟飯才飽,至今只能吃一碗菜。

黃健鴻指減重手術有一定風險,體重亦有可能反彈。病人手術後亦要節制飲食、做適量運動,才能控制體重。

 

節錄自明報20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