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60歲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女患者,因呼吸喘及下肢水腫求醫。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呼吸速率快、肺底部有囉音、心跳快及下肢水腫,安排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心臟衰竭的情形。

書田診所心臟內科主任醫師張世明表示,心臟衰竭是指心臟功能發生問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的血液灌流量不足、體液滯留,以致出現呼吸喘、腳水腫、疲倦等症狀。心臟衰竭的發生與很多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辦膜性心臟病等。上述這些疾病的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有上升的趨勢,長期下來會引起心臟肥大、擴大、功能異常等結構性變化,進而出現心臟衰竭的情形。

張世明說,心臟衰竭症狀常以下列方式呈現,包括運動耐受力降低,比平常少的運動量或日常活動,就出現喘或疲倦的現象,嚴重者休息也會有症狀。還有體液滯留,如下肢出現水腫,甚至腹部或肺水腫。

診斷方面,張世明指出,經由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配合心電圖、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檢查等,就可以發現,同時還須瞭解是否有心臟衰竭的相關疾病,一般血液、生化、尿液、電解質及甲狀腺功能檢驗都需列入考量。

治療方面,則依引起疾病不同及心臟衰竭的程度來決定,輕微穩定的心臟衰竭可以門診藥物治療,嚴重者則須住院,甚至有生命危險。

張世明提醒,隨著年紀增加及相關疾病進行,心臟衰竭的發生率也會增加。定期量血壓、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早期發現與心臟衰竭的相關疾病,積極治療,進而降低心臟衰竭的發生;如果已經有心臟衰竭的症狀出現,應儘早就醫,遵照醫囑按時服藥,避免惡化,造成遺憾。

 

節錄自中時健康201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