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停經後婦女的健康研究資料分析顯示,相較於體重最輕的婦女,體重最重的婦女有35%更可能發生所謂的三重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s);三重陰性乳癌佔所有乳癌的10%-20%,預後比其他腫瘤差,有部份是因為沒有適當的標靶荷爾蒙療法治療她們。

三重陰性乳癌是指未出現雌激素、黃體素、HER2蛋白質;脂肪組織是婦女產生雌激素的一個重要來源,而肥胖是雌激素敏感性腫瘤一個已知的風險因素。

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Amanda I. Phipps博士表示,肥胖增加三重陰性乳癌風險這個研究發現實在是意料之外。Phipps博士表示,荷爾蒙只是肥胖影響癌症的機轉之一,事實上,就這個與三重陰性乳癌的關聯看來,其他機轉也是重要的。

這篇分析包括了「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WHI)」研究的155,723名研究對象,研究自1990年代開始進行,之後追蹤這些停經婦女達15年,評估她們的癌症、心臟病與骨質疏鬆風險;在大約追蹤8年時,其中307名研究對象診斷有三重陰性乳癌,2,610人發現有雌激素敏感性乳癌。

研究人員將這些研究對象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分成四組進行分析,相較於BMI最低的婦女,BMI最高的婦女有39%更可能診斷有雌激素敏感型腫瘤,35%更可能有三重陰性腫瘤;相較於運動程度最少的婦女,運動程度最多者發生雌激素敏感型腫瘤的機率少了15%

三重陰性乳癌在有BRCA1基因的婦女中相當常見,這比較常見於非裔美籍婦女與年輕婦女。Phipps博士表示,雖然這些風險因素都無法調控,新研究認為,可能有兩種介入方式可以降低婦女發生此病的風險。她表示,有理由建議婦女維持健康體重與活動,這將會是個新的理由。

威斯康辛大學副教授Amy Trentham-Dietz博士表示同意。她指出,這些研究結果認為,避免肥胖以及保持運動可以降低婦女發生各類型乳癌的風險,而不只是雌激素受體陽性類型的癌症,這是一個相當正面的消息。

Phipps博士表示,首次發現三重陰性乳癌至今不到十年,對於研究人員和醫師們而言,仍然有一些尚待解答的謎團。Phipps博士等人在224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癌症院期刊、有關WHI資料的另一篇分析,也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該篇分析顯示,婦女生育胎兒數越多,癌症風險越高。該項研究中,未曾生育過的婦女發生三重陰性乳癌的風險比生育過的婦女低了40% 。然而,已知生育是對抗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的一個因素。

 

節錄自24Drs.com201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