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頌慈指出,減重手術是目前醫學界公認最有效且持久的減重方式,它是利用改變胃腸道的解剖構造而達到減肥的效果,以腹腔鏡進行減重手術可使病患獲得的好處有傷口小、術後傷口較美觀、手術後疼痛感較少、傷口感染的機會較少、減少住院天數及較早恢復日常生活。

趙頌慈醫師表示,國人肥胖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台灣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身體質量指數23kg/m2以上,約350萬人為體重過重;超過身體質量指數(BMI) 25kg/m2定為肥胖的標準,國內則約有180萬人屬於肥胖。

趙頌慈醫師表示,肥胖不只是外觀的問題,它與許多生理及心理疾病有著密切的相關,是現代人危及健康最重要的文明病,許多歐美國家已視肥胖為慢性疾病的一種,需專業人員的介入,協助病患長期及持久的控制體重,以減少民眾因肥胖而引起相關的社會及經濟負擔等問題。

趙頌慈醫師表示,坊間的減重方法五花八門,除了各種的減肥食譜,有些是偏方、減重課程外,尚有「抽脂」手術。以醫學的觀點而言,這些減重方法效果大多不能持久、甚至有些方法對身體有不同程度的負面作用。

趙頌慈醫師表示,減重手術是目前醫學界公認最有效且持久的減重方式,它是利用改變胃腸道的解剖構造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常見的手術方式包括:胃繞道、胃束帶及袖狀胃切除手術。

趙頌慈醫師表示,在病患選擇以手術方式進行減重之前,必須有充份的認知及心理準備。第一、目前任何的減重手術都不是十全十美,均有其潛在的風險。第二、手術本身是為了預防及治療肥胖所引起的相關疾病,而非為了美容塑身。

因此,減重手術的適應症應包括下列全部要點:傳統內科療法嘗試減重失敗至少半年以上、BMI37BMI32且合併有因肥胖所導致主要內科疾病、患者年齡介於14歲至65歲、非內分泌系統問題而導致的肥胖、無主要精神疾病或藥物濫用病史、無主要器官功能異常且能接受全身麻醉及手術的危險者。

減重手術發展的初期,手術是以傳統的剖腹方式來進行,但這往往增加了病患眾多的併發症,尤其是腹壁的切口疝氣。趙頌慈醫師針對752位過去曾接受腹腔鏡減重手術的病患作追?研究,發生腹壁切口疝氣的病患只有兩位(0.27%),遠少於傳統剖腹方式5~15%的發生率

另外,台灣是肝病高盛行率的地區,趙頌慈醫師也曾針對126位接受腹腔鏡減重手術的病患作肝?研究,發現病態性肥胖的患者在肝功能出現異常之前,術中腹腔鏡影像已可看出明顯的異常變化,這正好給予病患提供肝病早期診斷及治療上的依據。

兩項重要研究結果,趙頌慈醫師均已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雜誌Obesity Surgery。此外,以腹腔鏡進行減重手術可使病患獲得的好處還包括傷口小、術後傷口較美觀、手術後疼痛感較少、傷口感染的機會較少、減少住院天數及較早恢復日常生活。

趙頌慈醫師強調,減重的成功與否,往往決定於病患的意志和配合度,而手術介入應該是眾多減重方式失敗後的最後選擇,不過必須經過專業醫療團隊的慎重評估與病患的充份溝通後方可進行。

 

節錄自NOWnews201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