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頌慈研究腹腔鏡用於減重與發現早期肝功能異常,成效良好,研究成果獲得國際權威醫學雜誌Obesity Surgery刊登。

趙頌慈指出,以腹腔鏡進行的減重手術,相較傳統剖腹方式,可讓患者有傷口小、感染的機會較少、手術後的疼痛較少及傷口較美觀,以及減少住院天數與較早恢復日常生活等好處;同時大大減少手術造成腹壁切口疝氣的機率。

此外,對病態性肥胖患者可藉由腹腔鏡影像,提供肝病早期診斷及治療上的依據。

趙頌慈針對752位曾接受腹腔鏡減重手術的患者追蹤研究,發生腹壁切口疝氣的病患只有兩位,遠少於傳統剖腹的發生率。

而台灣是肝病高盛行率地區,趙頌慈針對126位接受腹腔鏡減重手術的病患作肝臟研究,發現病態性肥胖的患者在肝功能出現異常之前,術中腹腔鏡影像已可看出明顯的異常變化,可以作為肝病早期診斷及治療上的依據。

 

節錄自自由時報201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