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臺北市18歲(含)以上成人有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約佔4成(39.2v),需減重人口近70萬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7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病等。由於肥胖是健康的主要殺手,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呼籲民眾一同以健康方式減重101噸(101,000公斤),創造健康幸福台北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說,針對BMI值超過25 kg/m2的民眾,建議必須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和監測腹圍。而BMI值超過27 kg/m2以上的民眾,除了前面所述以外,可能需要配合藥物治療。真正列入肥胖等級(BMI值超過30 kg/m2以上)的民眾,則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了。

邱榮鵬表示,如何控制自己的體重,當然要先知道體重是否過重,BMI值和腰圍是最簡單的評估方式。

能夠達到持續控制體重最重要因素在於毅力和努力,從哪裡下手呢?從您的筆開始,每天每餐每次食指大動的時候,順手寫下吃了甚麼,不用像專業營養師列出所有進到肚子裡的食物熱量,只要清楚寫下品名就好,例如:

午餐:雞腿便當一個(高麗菜、白菜、海帶)或是

午餐:奮×湖便當一個(熱量KCal

下午:波霸奶綠大杯一杯…等

這樣就可以了,邱榮鵬指出,研究文獻提到記錄的越完整,體重下降的越穩定,越不容易再胖起來!

邱榮鵬強調,要有正確的減重方法,一定要經由中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診斷,並配合營養師諮詢,依不同肥胖程度的患者提供個人化諮詢與治療,希望讓民眾可以回到標準BMI值的範圍內,重新建立適合自己的飲食運動習慣,避免復胖,並以每周減輕0.51Kg的安全速度甩掉10%的體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除了有專業的中醫師診斷體質與規劃適合的治療方式外,並配合營養師飲食控制與相關諮詢課程,以針灸、中藥調整體質、穴位埋線等不同方式讓民眾更輕鬆甩掉肥油,同時有新陳代謝科醫師協助解決代謝疾病產生的病態肥胖,提供全方位的專業輔助下,希望讓民眾儘速遠離過重或肥胖的煩惱,進而減少罹患慢性疾病機會,在多重交織火網的密集攻擊下,擁有更多信心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以達到標準體重的終極目標!

臺北市將號召學校、社區、職場、醫院及市民朋友揪團來減重101公噸,並於31日正式啟動,依據不同場域分組,越多人揪團參與健康減重,或是健康減重公斤數越多者,就可以獲得獎勵,自31日~731日成功報名者可連5月每月連續參加抽獎,歡迎BMI超過20的市民朋友踴躍至衛生局活動網站(http://fit101.health.gov.tw/)或是洽詢各區健康服務中心報名參加。

宥因健保規定,除代謝疾病引起之病態肥胖,皆屬於健保不給付範圍,民眾需自費接受所有諮詢、檢查及治療。

 

節錄自悠活健康網201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