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聰明有它的內在優勢,但只有聰明還不夠。擁有愛因斯坦的智商有點像是擁有有史以來最強的電腦:令人印象深刻,但少了軟體一點用處也沒有。教育仍然是關鍵要件。如果不以知識和技能填滿心智,讓它可以挖掘探究,單靠天生的智商沒法讓你走多遠。

追根究柢,我們的智慧使我們成為人類──我們是所有物種中最成功者之一(如果不把甲蟲算在內的話;在所有描述過的動物物種中有四成是甲蟲……)。平心而論,如果我們少了根據過去累積的知識來思考問題的驚人能力,我們不可能在地球的每塊陸地上殖民、築起萬里長城、發現鐳、創作巴哈的清唱劇和莫札特的歌劇、登陸月球或發明網際網路。事實上,聰明對我們具有各種意想不到的好處,我們不該批評它。智商對你是好的。

跟智商有關係

如果你生於一九二一年的蘇格蘭,IQ的縮寫可能會讓你想起一九三二年六月一日星期三,這一天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大事:沒有大批球迷為了看決賽湧入足球場,沒有意外的夏日風暴侵襲西部群島,佛斯大橋也沒有倒塌。事實上,就是平凡的夏天。不過那天你參與了一件相當特別的事。不同於平日的校園歡樂,你被帶到一間通風良好的大會堂裡參加智力測驗。或許回憶模糊,淹沒在生命中更重要的其他回憶之下。不過請你回想一下,你那天其實參與了一項引人注目的實驗。所有在一九二一年出生的蘇格蘭學童都加入這場測驗;這是一場在特定時間點對全國學生的學科能力進行完整又獨特的記錄。

你可能樂於得知,多年之後,你當天認真的結果並非無人知曉:它已經成為研究者的金礦。它所揭露最驚人的發現之一,是智商、健康和死亡的關聯性。事實上,如果你正在閱讀本書,也許因為你是一九二一年出生兒童當中最聰明者之一。當然,我們早就知道智力、健康和死亡率彼此相關,不過我們總認為這個關聯性並非直接的,而是間接透過社會剝奪和教育機會所造成。有項由愛丁堡大學伊恩‧迪瑞(lan Dearie)所領導的大型研究發現,十一歲時的智商與你慶祝八十五大壽的機率較有直接關聯性。

提出這一點並非易事。迪瑞和他的研究團隊必須追蹤一九三二年IQ測驗的參與者,核對死亡紀錄以判定誰已過世或依然健在。一項以兩千八百位英國阿伯丁(Aberdon)居民作為次樣本的研究提供了第一個證據,證實智商會影響人們是否能活到七十多歲的機率。但是從資料中無法分別社會剝奪的影響和智商的影響。接著有人記得七○年代有項追蹤研究,對象是一群居住在佩斯利(Paisley)和蘭夫魯(Renfrew)且在一九三二年參加過智力測驗的人。這項追蹤研究著重在健康、工作和剝奪程度。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找到了五百四十九名男性和三百七十三名女性,他們都曾參加過一九三二年愛丁堡墨瑞學院(Moray House)智力測驗及七○年代的中年健康檢查,而他們在二十世紀最後二十五年間的生活則可以透過國家紀錄追蹤。

我們以一百作為全國人口的智商平均值,約有三分之二的人智商落在八十五至一百一十五之間。伊恩‧迪瑞分析一九三二年墨瑞學院的研究資料,結果顯示若控制社會經濟階層和剝奪因素,則十一歲時的智商每下降一點,人們在七十七歲以前過世的機率就多增加百分之一。對於智商落於「正常」範圍底標(例如智商八十五)的人來說,這意謂他們歡慶七十七歲大壽的機率比智商一百的人低了百分之十五。

這個影響在低社會經濟組比寬裕家庭組來得強烈,反映出眾所皆知經濟剝奪對健康的影響。然而,這也清楚顯示社會、教育和經濟剝奪並不是智商相關死亡率的肇因,雖然它們各自顯然都有一些影響。原因一定在於更根本的東西。

最可能的解釋是智商為早期發育因素的指標,或者智商提供我們可以大致測量所謂「個體整體性」(organic integrity,所有身體系統運作的效度)的方法。例如,我們已知你在子宮裡的經驗影響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也影響成年後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我們也已知這類風險與你出生時的體重有關,而出生體重部分反映出你在子宮中的經驗。我們也知道出生體重過輕通常會影響兒時學業能力和智商。

聰明花蝴蝶

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稱頌約翰‧納許(John Nash)的天才(及他混亂的心智)。約翰‧納許是「納許平衡」(Nash Equilibrium)的發明人,一九九四年獲頒經濟諾貝爾?。不過頭條新聞沒有告訴我們的是,在這個美麗心智後面是否有個美麗的身體──並非指電影中飾演納許的男星羅素‧克洛。事實上在我看來,我在學校和大學裡所認識的用功學生並非都很無趣、醜陋或肢體不協調。許多人擁有健美的體格,運動出色的人也不少。

現在看來這可能不只是道聽塗說而已。愛丁堡大學心理學家提姆‧貝茲(Tim Bates)的研究顯示,在超過兩百五十人的樣本中,智商和身體對稱度(依據手指、手和耳長的左右對稱)具有微小但顯著的關聯性。對稱度是我們辨識美醜的必要因素。所以美麗的人似乎平均來說智商較高,即使如同所有生物性的東西,也有很多其他因素會影響個人表現。

這一點有個連鎖效應。已為大家接受的事實是,高個子的人在社會及經濟(美國華爾街和英國金融巿場)較為成功,他們也賺較多的錢。現在,同樣的關聯性似乎也出現於智商:多項近期研究證實,成人世界中智商和成功的關聯性。一項研究使用美國戰後嬰兒潮(指出生於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四年間的人)的縱向歷時樣本,發現智商每增高一點,收入就提高兩百三十四至六百一十六美元(雖然這不一定影響總財產)。其他研究也有類似結果,不過他們也發現父母的社經地位具有連帶影響。顯然挑對父母有其好處,不過如果其他都失敗的話,只要你夠聰明似乎還是能夠改善狀況。

錦上添花的是,美麗的人似乎不只較有錢,他們的生育力也較強。數年前我與來自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University of Wroclaw)的同儕布加斯洛‧帕沃科斯基(Boguslaw Pawlowski)利用一個大型波蘭醫療資料庫,發現高個子男性不僅較可能結婚,也有較多孩子。以演化來看,他們有較高的配適度,相較於矮個子,對物種基因池有更大的貢獻。新堡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丹尼爾‧列托(Daniel Nettle)後來也提出相同的說法。他研究的是縱向樣本,而這些研究對象從出生起即被列入觀察追蹤(在他進行研究時,這些五十多歲的研究對象已經生育下一代)。

我們過去認為這完全只是因為高個子男性較具魅力,於是較可能找到伴侶生孩子。然而,現在看來,美麗的人似乎也較具生育力。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羅斯‧亞頓(Ros Arden)與其同儕近來研究一份以美國軍人為抽樣調查對象的報告,他們發現,身體對稱性與精子數量及死亡率有關。美麗的人就是較具生育力。人生是不公平的!

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康的心智

據說六○年代某個牛津學院的教授評估入學生的作法,是在他們走進面談教室時向他們丟擲橄欖球。接球不穩代表沒希望,如果把球?踢進廢紙簍裡則馬上給予?學金。這種挑選方式當然讓自命不凡的學院大皺眉頭。

然而,我記得,以學術團隊的表現來看,那間學院與其他挑選方法較正規的學院相比,絕不遜色。事實上,一項早在七○年代發表、針對教育成就的長期研究結果,應該會讓批評者閉嘴。它顯示典型強者並不是戴著眼鏡的傳統天才,而是全才型的人。強者似乎從運動至考試等各方面都傑出,更厲害的是,連社交圈也不例外。

這個稍令人意外的結果無疑反映出「一事成功萬事亨通」的事實。不過我想教育家的老格言「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康的心智」也不無道理。這並不是說運動型的人只是因為運動很厲害就成為聰明天才。但是積極參與運動可能提供符合聰明條件的必要成分。理由或許很簡單,與當今和內分泌相關的熱門名詞相關──內生性鴉片類物質。

內生性鴉片類物質也稱為腦內啡,它是身體自製的止痛劑,每當身體遭遇壓力時,腦內啡就會大量在腦內循環,緩和我們對於組織損壞感受到的疼痛。據信這個系統的設計是為了讓身體在因受傷而無法運作時能夠持續作用,好比說動物被掠食者抓到時。不過止痛和智能活動有何關係?答案或許就在「智力」中。

認為天才不需努力即可產生偉大作品的迷思已存在數百年,部分應歸咎於笛卡兒。他愛好藝術者的生活型態,習慣大半天都躺在床上,午后時光才大量生產天才作品。著名的勞倫斯(T. E. Lawrence)也有些貢獻,他說自己整個大學生涯上過的課頂多十多堂,卻輕鬆地以優異成績畢業於牛津學院(耶穌學院)。

不過,我的印象是這類說詞有百分之九十七屬誇大不實。他們一定隱暪了背後極辛苦的努力,通常是在大學圖書?裡。勞倫斯對於中世紀十字軍城堡的傑出知識(他寫過一篇有關巴勒斯坦一處出土文物的報告)並非來自天賜靈感。我猜笛卡兒每天早上賴在床上除了打瞌睡以外還做了很多事。事實上他當時做的事可能就是所有數學家現今依然在做的事──也就是讓潛意識在大腦關機之下細細思量問題。……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2011/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