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一項縱向英國世代研究的新分析結果,中年心血管風險增加與加速認知功能衰退有關。

這些發現顯示,不良的心血管因子,在中年時以佛明罕一般心血管風險工具計算,可以預測之後認知功能衰退。

來自INSERM,法國巴黎國家衛生以及醫療研究機構的Sara Kaffashian碩士解釋,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會造成漸進性的血管變化,包括腦部血管;腦部血流降低會導致大腦損傷,並造成認知功能缺損。

這項研究發表於221日,4月將在夏威夷檀香山舉辦的第63屆美國神經醫學會中發表。

這項研究樣本包括3,486位男性和1,314位女性,他們被收納到懷特霍爾II研究中;試驗前,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55歲,且沒有心血管疾病(CVD)。

佛明罕一般心血管風險工具是一種最近研發出來的工具,用於評估心血管危險因子對發生心血管事件,例如心臟疾病、中風、周邊血管疾病或是心臟衰竭事件的綜合影響。

在這項報告中,研究人員使用這個工具預測1997年到1999年之間受試者發生CVD事件的風險,包括年齡、性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收縮血壓、吸菸狀態以及糖尿病。

同時研究人員也在試驗前、納入研究5年與10年後評估受試者的認知功能,藉由推理、記憶、構音流暢度、語意流暢度以及辭彙測試認知功能。

在性別特定、斷面性、年齡校正模式中,他們發現心血管風險每上升10%,與男性及女性從試驗前到10年後所有認知功能面向的認知功能表現下降有關。舉例來說,CVD風險每增加10%,與男性記憶分數顯著下降2.8%、女性下降7.1%有關。

在進一步校正年齡、種族、婚姻狀態與教育程度後,心血管風險增加10%與所有面向的認知功能表現較差有關,除了男性的邏輯思考與女性的流暢度以外。在多重校正模式中,心血管風險較高與男性及女性整體10年認知功能下降有關。

紐約市紐約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老化與失憶部門主任Richard Lipton醫師評論表示,這並不是一個不顯著的心血管效應。CVD常見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早期MI家族史或是中風,需要好幾個危險因子才能將風險提升到那個程度。

Kaffashian小姐表示,好消息是,在他們的研究數據中,當患者50多歲時,治療高血壓與高膽固醇可能延緩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當我們校正10年間後續追蹤使用降血壓藥物後,試驗前與10年後續追蹤的CVD風險,對於認知功能下降的影響減弱了。

嚴格地說,我們無法談及認知功能的改善,更不用說下降的速度較慢。

Lipton醫師同意,目前仍不清楚腦部的血管損傷是否可逆。

控制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高膽固醇可以逆轉粥狀動脈硬化;我們可以希望逆轉粥狀動脈硬化或穩定認知功能下降,但是我們是否可以逆轉認知功能下降,目前仍不清楚。

 

節錄自大紀元201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