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預防醫學會副會長蔡紀明日前在“2011國際健康生活方式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說,調查顯示,我國成人超重率為22.8%,肥胖率為7.1%。

他說,這一數字是《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的結果,據此估計,全國超重和肥胖人數分別達到2億和6000多萬。

據介紹,肥胖和超重的根本原因是攝入與消耗的能量不平衡。具體因素包括飲食改變,攝入更高脂、高糖但缺少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微量營養素的高能量食品;不斷變化的交通方式和日益發展的城市化造成身體活動減少等。

肥胖既是獨立的疾病,又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危險因素,被世衛組織列為導致疾病負擔的十大危險因素之一。

有關專家建議,人們可以通過限制脂肪、糖等的攝入,增加水果和蔬菜以及豆類、全穀穀類和堅果的食用量,多數日子至少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的活動等,達到能量平衡和健康體重。

2011國際健康生活方式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17日至20日在浙江杭州世界休博園會展中心舉行,屆時將舉辦健康中國論壇、全國健康城市創建與發展大會和全國健康管理大會等,以推進健康知識和理念深入傳播、提高公眾健康技能和素養,推廣先進適宜健康幹預技術及產品普及應用等。

 

節錄自新華網,作者高瓔瓔,201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