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eri Lee Schearer生孩子後體重增加20磅,她認為是原因是照顧嬰兒亂吃速食和缺乏健身運動,圖為她與五個月的兒子Oliver Michael DiCicco。(美聯社)

父母飲食不健康是孩子的錯?最新研究顯示,媽媽們比沒有孩子的女性喝更多甜飲和吃更多垃圾食品,攝取熱量高而導致肥胖。而且,有孩子的夫妻比同輩更少固定健身活動。

美聯社報導,家住新澤西州南部34歲的媽媽Sheri Lee Schearer兒子剛滿五個月,生孩子前她常有閒情逸致做菠菜沙拉,外出就餐也儘量選吃蔬菜類,但現在她飲食標準是「方便快捷」,很多時候她都是用微波爐加熱冷凍食品。她說:「我無暇顧及自己的飲食和運動,兒子的需求總是第一位。」

 

發表在「兒科醫學」(Pediatrics)雜誌的此項研究對1520名成人進行跟蹤研究,結果發現,家有五歲幼兒的母親們平均每週飲用七瓶高糖飲料,而沒有孩子的女性平均為四瓶;媽媽們每天攝取的熱量為2360卡路里,比單身女性高出368卡路里。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Jerica Berge指出,攝取如此高的熱量,避免增肥的措施之一是加大活動量,每天健走三哩以上。但實際上,媽媽們每週平均適量運動僅兩小時,而單身女性平均為三小時。

相比之下,升級為父親的男性攝取熱量未見明顯增加,但健身活動時間減少。受調查的爸爸們平均每週鍛鍊五小時,單身男性平均健身七小時。研究人員對可能影響飲食和生活習慣的種族、收入和因素先行過濾,但未指明媽媽群組中有多少新生嬰兒母親和單親母親,這兩類母親的體重和活動量對研究結果至關重要。

美國營養協會發言人Sarah Krieger指出,部分新手媽媽患產後憂鬱症,也影響到她們的飲食健康。Jerica Berge指出,研究目的並不是找出父母們肥胖的罪魁禍首,而是希望父母和醫師們關注健康危險期,並進行有效防治,譬如,新生兒父母應獲得營養均衡資訊,參加父母-幼兒健身班,增加健走時間等。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崔芳,2011-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