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外媒體5月24日報道,最新研究發現,咖啡與酒水混喝可能會導致血壓驟升,甚至會引發致命危險。

最新研究通過整合分析發現,在高血壓患者中,每攝入1.5—2杯咖啡所含咖啡因,會導致高血壓急劇上升,而且至少持續3小時難以下降。但是沒有證據證明,長期飲用咖啡與高血壓或高血壓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

在5項試驗中,攝入200—300毫克咖啡因(1.5—2杯過濾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會導致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上升8.2毫米汞柱和5.6毫米汞柱。血壓升高現象出現於咖啡因攝入後1小時,高血壓狀態會持續至少3小時。

在6項咖啡因長效(1周)試驗中,經過咖啡因與安慰劑、咖啡與無咖啡飲食以及咖啡與脫咖啡因咖啡的對比研究,科學家並沒有發現,長喝咖啡會導致血壓上升。

新研究負責人,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系的埃斯瑟·洛佩茲-加西亞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對於控制高血壓患者病情具有臨床意義。由於咖啡因會導致血壓驟然升高,因此血壓難以控制的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大量飲用咖啡。另外,測量血壓之前幾小時攝入咖啡因飲料會導致測量結果顯示血壓更高,造成“高血壓難以控制”的假像。

另一項研究表明,喝酒太多也會導致血壓升高至不健康水準,男性尤其如此。在男性中,在酒精攝入與高血壓之間存在“線性劑量—反應關係”。每天飲酒30克以上就會導致血壓升高。研究人員表示,醫生應該勸告高血壓患者,為了控制血壓水準,切勿過量飲酒。美酒加咖啡,更容易增加高血壓危險。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作者陳宗倫,2011-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