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0歲女子涉嫌售賣含有被列為禁用藥物成分的減肥產品左旋肉堿(維生素BT)膠囊,今日已告被捕。

衛生署早前在署方的監測行動中,在互聯網的拍賣網站購得共五種減肥產品,包括今日行動中有關產品。其他四種產品名稱為「博美堂非瘦不可速效全身瘦」、「博美堂非瘦不可收腹縮腰」、「博美堂脂肪燃燒彈(第4代)」及「全新三代超脂肪燃燒彈二合一搭檔軟膠囊加硬膠囊」。

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確定所有五種產品均含「西布曲明」及其類似物,而其中三種更含有「酚酞」。

「西布曲明」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亦屬第一部毒藥。自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被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禁止使用。

「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有相同副作用,故亦被禁止使用。

「酚酞」是另一種被禁用藥物,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

發言人澄清﹕「含『西布曲明』或『酚酞』的產品均已被禁用,故此在香港它們不被接受註冊為藥劑製品。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及非法售賣第一部毒藥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兩者的最高罰則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節錄自新浪香港,2011-0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