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ard.jpg   

為減肥,許多人努力做運動,但一塊薯片,足以令一切努力付諸流水。美國哈佛大學根據三項長達 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肥胖元兇是日積月累的飲食習慣,當中薯片是頭號致肥食物,每天吃 15塊,四年後體重平均會增加 1.69磅,比飲汽水或食雪糕還要厲害。相反若持續吃蔬果、果仁和乳酪,卻有助減磅。

肥胖是全球性問題,美國 2/3成年人口過肥,體重平均每年增加 1磅,肥胖兒童過去 30年也增加兩倍。許多人設法減肥,始終徒勞無功,問題癥結在那裡?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檢視三項橫跨 20年的大型體重研究,追蹤了逾 12萬名醫療界人士,他們最初都沒有癡肥問題,要他們每四年量一次體重,並填寫一次詳細問卷,交代生活和飲食習慣。

受訪者的體重平均每四年增加 3.35磅, 20年後增加了 16.8磅。有做運動習慣的人士,體重每四年增加的幅度,比沒做運動的人只是少兩磅。華裔研究員胡丙長分析數據後指出,要控制體重「沒單一妙法,飲食和運動都很重要,但飲食的角色顯然比較重要」。

數據顯示,令體重增加最多的食物是薯片,每天吃 15塊( 1安士),大概會攝取 160卡路里,四年後體重平均增加 1.69磅。別以為偷吃一塊沒問題,肥胖問題專家皮甦涅爾指出薯片太香口美味,「人們不會只吃一、兩塊,而是會吃掉整包」。

不想肥,對任何方式烹調的薯仔,都要敬而遠之,因為每天吃它的話,四年後體重就會增加 1.28磅,當中炸薯條最可怕,每客高達 600卡路里。汽水也不是好東西,每天喝的話四年後體重會增加 1磅。至於糖果和甜品,每天吃四年後也會增加 0.41磅。相反,經常吃天然沒加工食品例如果仁、蔬果的人士,體重不增反減。領導研究的莫紮法裡安說︰「因為它們取代了其他致肥食物的位置。」當中令科學家最驚訝的,是經常吃乳酪的人,四年後體重可減少 0.82磅。莫紮法裡安不能確定原因,但有研究指吃乳酪會令腸胃細菌改變,有助控制體重;或者常吃乳酪者,飲食習慣較健康。每天多吃一份果仁的人,也有助減輕體重 0.57磅。

莫紮法裡安指出食物的脂肪量多寡跟體重無關,低脂奶和脫脂奶跟全脂奶基本上沒分別,最重要是食物的質素,不同的食物對身體有不同效果,不只是卡路里的問題,因為食物會引起其他連鎖生理反應,例如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胰島素量會改變等,對體重都會造成影響。研究報告昨日(週四)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肥胖問題專家皮甦涅爾指出,一旦肥了就很難減,而人們很愛吃香口和甜食,因此要經常提醒他們多吃蔬果和全食物。

 

八大致肥食物和生活習慣

 

體重平均 4年增加

薯片  1.69磅

各式薯仔  1.28磅

汽水及含糖飲品  1磅

未加工紅肉  0.95磅

加工肉類  0.93磅

酒精(平均每天一杯)  0.41磅

戒煙 剛戒煙會增加 5.17磅,過了一段時間只增 0.14磅

看電視(平均日看 1小時)  0.31磅

 

 

五大有助減磅食物

 

體重平均 4年減少

乳酪  0.82磅

果仁  0.57磅

水果  0.49磅

全物  0.37磅

蔬菜  0.22磅

 

節錄自萬維讀者,2011-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