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近2,600萬人罹患糖尿病,大約95%是第2型糖尿病,此病發生於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時,且/或胰島素無法適當發生作用時,因而造成血糖值陡升;一項初步研究結果認為,每天600卡的極低熱量飲食可逆轉第2型糖尿病。

這聽起來不容易做到嗎?別擔心,研究人員並不是建議將低熱量飲食作為糖尿病療法。

英國Newcastle大學的Roy Taylor醫師使用600卡的飲食來檢測這個假設,明確地說,如果人們以正常方式減重,就不會有糖尿病。

在過去4年內診斷為第2型糖尿病的11名患者,減少熱量攝取8週,遵守液態飲食和無澱粉蔬食;在研究開始時,這11名患者的體重平均為220磅(99.8公斤),在8週期間平均減重33磅(約15公斤),到了3個月後,平均復胖約6.5磅(約3公斤)。

Taylor醫師表示,極低熱量飲食減少了胰臟和肝臟的脂肪量,使胰島素產生和功能恢復正常,採用這種飲食方式1週之後,研究對象的空腹血糖值不再升高,MRI掃描顯示,胰臟脂肪值從判定為高的8%降低到正常的6%;8週之後,他們的身體再度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實際上足以逆轉他們的糖尿病。

Taylor醫師表示,胰臟中的脂肪抑制了製造胰島素之beta細胞作用,低熱量飲食排除了這些過多的脂肪。

ADA科學與醫療長David M. Kendall醫師表示,一般都知道,實際減少熱量對於迅速改善血糖控制相當有效,特別是肥胖患者;這篇研究的獨特之處是探討了這個迅速改善的機轉。

不過,Taylor醫師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來確認低熱量飲食是否可持續逆轉糖尿病,我們也必須找出一個更實用的方法,讓病患獲得這些結果,也就是說,讓脂肪離開胰臟並且不再復發。

研究結果線上刊載於糖尿病學(Diabetologia)期刊,並發表於美國糖尿病協會年會中。

 

節錄自24drs,2011-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