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與慢跑的異同

說起步行與慢跑的區別,想必大家想到的是速度了;但其實最根本的區別是:步行的時候,左右雙腳是交替著與地面觸碰,而慢跑時則是會有雙腳同時瞬間離地的情況。所以,慢跑其實更接近邊跳躍邊向前的運動。步行給身體帶來的負擔是體重的1.5倍,而慢跑則是3-4倍。

那麽步行與慢跑的相同點又是什麽呢?兩者都是燃燒脂肪的有氧運動。只是在相對劇烈的慢跑過程中,呼吸變淺,會更快地變成無氧運動,脂肪燃燒的速度減慢。另一方面,步行卻比較難刺激肌肉,但慢跑能充分鍛煉肌肉,令心肺功能提高,令體內的基礎代謝加速。

所以,如果發現自己運動時體力還不錯的人,可以先從步行來燃燒體內的脂肪,等到身體充分得到舒展後,想進一步提高基礎代謝的話,再進行相對劇烈的慢跑運動吧!

 

步行與慢跑的對比

 

優點:

步行運動比較能輕松地展開,即使平時運動不足的人也很容易接受。運動負荷量較高的慢跑運動,當然也是更能使減肥運動進階。

 

缺點:

步行運動不適宜過於長期地堅持,因為往往會變成一個無目的的減肥運動,進行到一定的程度時需要轉為其他高強度的運動。慢跑運動對足部及腰部的負擔較大,這兩個部位有傷患的人就要避免了。

 

卡路裏的消耗所需,步行為19步,慢跑為10步。而每100卡路裏的消耗,需步行26分鐘,或慢跑13分鐘。

 

節錄自鳳凰網,2011-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